香河县多方合力建设美丽乡村

2016-07-20 09:53:37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今年以来,香河县深入贯彻省、市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安排部署,从除陋布新改旧貌、多方合力建乡村、绿荫碧水系乡愁三方面着力,强势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加快配套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倾力打造融现代公共服务与乡愁、乡韵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今年以来,香河县深入贯彻省、市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安排部署,从除陋布新改旧貌、多方合力建乡村、绿荫碧水系乡愁三方面着力,强势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加快配套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倾力打造融现代公共服务与乡愁、乡韵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全县“两改一清一拆”共拆除院外厕所及背房5700余处(个),清理残垣断壁和路障539处,垃圾杂物38万立方米,厕所改建4200余座。

    除陋布新改旧貌。明确以“两改一清一拆”作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根据各村街院外背房、厕所较多,侵占公共空间的实际,采取清、拆、建一体推进的模式,加大治违力度,破除制约乡村发展的空间壁垒,在完成清理和拆除的基础上,一并推进和完成农村厕所的改造,既避免了给群众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又给后续道路硬化、街巷美化等工程腾清了空间;用好资金政策,将“两改一清一拆”行动与县级美丽乡村财政资金拨付政策进行绑定,先完成拆违的村街先拨付,后完成拆违的村街后拨付。资金投入上,按照上级要求,明确达标村不低于1万元每人,精品村投入达到达标村的2-3倍。目前,前期7500万元启动资金已拨付到位。

    多方合力建乡村。采取“政府投资、平台融资、企业捐资、村民集资”的多元投入模式,保证资金供给。政府多方筹措,在县财政5.5亿元专项资金的投入基础上,香河县充分利用美丽乡村融资平台,推进县域连村路建设项目等一批工程项目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投资建设。企业回馈村街,鼓励县内企业与村街结对,捐资兴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蒋辛屯镇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积极发动华夏、瑞盛等域内企业结对分包村街捐资助力,按照村街规划,帮助建设文体广场、景观公园,施工费用全部由企业承担,各企业平均捐资都在百万元以上,捐资总额已近千万元。村民自主集资,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由村民自主确定亟需解决的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事项,各家各户进行筹资筹劳,集中力量办大事。尤其在“两改一清一拆”等活动中,广泛发动群众,自己动手拆除私搭乱建,激发村民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

    绿荫碧水系乡愁。秉持全域美化理念,将植树绿化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对准“每个绿化点建成精品景观,每条通道建成精品廊道,每片林网建成森林公园”的总体目标,改变单纯大片造林的旧有模式,注重点、线、面的有机结合,成功打造了蒋辛屯镇潮北休闲生态公园、三百户村东景观林、五百户镇北休闲公园、安头屯镇雅林生态园、庆功台村环形景观长廊等一批精品绿化工程,形成了集旅游观光、有氧健身、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森林生态景观,明显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亮出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的生态名片。自2016年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开展以来,香河县根据县域整体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布局,共计植树造林2.4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8%。(记者 郭睿)

相关新闻

廊坊市发布气象预警信息

2016-07-20 09:52:25

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全市雨量普遍为大雨,南部偏大,局部有暴雨

廊坊市政协召开六届第十三次常委会议

2016-07-20 09:37:46

7月19日,市政协召开六届第十三次常委会议,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行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工行廊坊曙光支行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2016-07-20 09:15:21

工商银行廊坊曙光支行紧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全力支持地方重大项目建设,跻身全省工行城区支行经营绩效和中间业务收入双“十强”行列。他们提前谋划、主动介入,全力支持京台、廊沧、密涿等高速公路重点项目,成功发放贷款25亿元。抓住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创造的广阔投资空间,积极发展国际业务,支持企业海外并购。

廊坊市国税地税微信预审核平台启用

2016-07-20 09:14:35

7月15日,廊坊市国税、地税微信预审核平台在开发区地税局启用,纳税人今后可通过微信与政府部门之间互动沟通,办理相关业务。“市国税局和市地税局顺应互联网+税务潮流,组织专门班子,历时5个月研发完成了这一平台。”廊坊开发区地税局局长霍永海介绍,该平台包括涉税业务预约、预审核、最新(热点)政策发布、税企互动、点对点和点对面通知等实用功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