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凸显大厂活力

2016-07-18 10:27:04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大厂回族自治县福喜路旁,有一栋6层高的深灰色办公楼。“这就是微软游戏创新中心,这栋楼虽结构简单,但名气很大!”该县副县长崔东虎介绍,世界500强企业微软在中国只设立了两家创新中心,第一家位于上海,第二家就落在了大厂。

产业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经济新常态下——

转型升级凸显大厂活力

大厂回族自治县福喜路旁,有一栋6层高的深灰色办公楼。“这就是微软游戏创新中心,这栋楼虽结构简单,但名气很大!”该县副县长崔东虎介绍,世界500强企业微软在中国只设立了两家创新中心,第一家位于上海,第二家就落在了大厂。

自2014年引入微软创新资源,该县在游戏产业发展中人气飙升。截至今年6月底,包括百度等40余家企业来此竞相发展,成功研发梦幻水族、弹珠三国等20余款游戏产品。未来,这里将打造中国首家集游戏研发、出版发行、渠道运行为一体的游戏产业基地。

游戏创新产业后发赶超,是该县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1-6月份,全县实施亿元以上优质项目50个,总投资387亿元;财政收入累计完成34.11亿元……作为河北省最小的县,大厂县域面积仅176平方公里,近年来财政收入却达到年均增速46.5%,人均财力全省第一。

一个小县缘何发展如此迅速?县委书记张秉舜告诉记者:“坚持‘向产业转型要效益’,明确‘三产创新拓维、二产转型集聚、一产优化升级’思路,精准推动三次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协调发展,形成了县域经济的一个个新的增长极!”

新空间:集约发展,加速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6月18日,在唐山举行的省经洽会上,总投资30亿元的金海岸影业数字视效创作中心项目签约落户大厂。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电影拍摄和后期制作的全产业链,全力打造中国领先的电影数字科技产业园区。这是该县为延伸影视创作产业链条引进的又一骨干企业。

翻开2016年的招商引资项目表,大厂捷报频传,硕果盈枝。北科建科技园建设项目、北影电视电影制作文化产业基地……今年1-6月份,大厂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个,总投资387亿元,省市重点项目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细细梳理这些项目,高科技、高效益、低能耗、无污染成为最鲜明的特征。在惊叹其引资效率和发展速度的同时,印象更深的是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质量的提升。

“实现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化转变,关键是抢抓协同发展机遇,因地制宜加速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张秉舜介绍,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大厂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提升质量效益,推进优质资源向优势产业聚集,做大做强了本地主导产业。

制定“三产创新拓维、二产转型集聚、一产优化升级”战略,推进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帮扶企业集中行动;着力打造大厂工业园区、潮白河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做优做强现代农业……

仅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例,该县积极承接北京外溢的大项目、好项目,引得北京首钢、北京金隅等先后在大厂落户,康师傅、恒华盛世、慧宇环保等高端优质项目也在此投产达效,形成了现代装备、新型建材和食品制造等高端产业隆起带。

近年来,通过集约发展、推进转型升级,该县引进的域外项目更加“高端、大气、上档次”。“粗放式”走向“集约式”,集群产业挺起了大厂经济的“脊梁”。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全县财政收入年均增速达46.5%;今年前6个月财政收入累计完成34.11亿元,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新速度:创新驱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不创新发展,只有死路一条!”景隆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蒲长晏深有体会。由于产品主要服务于煤炭行业,而近年煤炭行业又不景气,导致公司利润缩水、市场疲软,2015年公司销售额出现下滑。

面对严峻形势,该公司坚持市场领域、技术创新、管理模式的“三个转型”,全力研发煤炭、高铁、高速公路、水利水电、 地下管廊等大型工程隧道施工支护装备,“四臂全液压锚杆锚索钻车”等创新产品俏销国内外,订单如雪片飞来。

走进景隆重工生产车间,畅如流水的生产线、满脸汗水的笑脸,让人备感振奋。蒲长晏告诉记者,预计今年销售收入7000万元以上,较去年同比增长50%以上,公司正朝着“世界领先隧道(巷道)掘进装备服务商”的目标迈进。

景隆重工的转变,得益于大厂县委、县政府实施的“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推动产业高端崛起”战略。

今年以来,大厂积极落实工业企业技改资金、综合发展促进基金等扶持政策,鼓励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实施技改创新和转型升级,扶持景隆重工、润昌汽车等新入统企业发展壮大,努力构建体量大、质量高、后劲强的高端产业体系。

6月17日,记者在中集空港生产设备有限公司看到,一辆辆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机场摆渡车,烙上“中国制造”陆续下线,停满了整个停产场。据悉,这些车将销往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9月份。

“这是世界上唯一一款‘双头’操作的机场摆渡车,具有不受场地限制、操作方便灵活的特点。”该公司负责人陈永生介绍,正是该县精细化的全方位服务,解决了企业遇到的创新难题,项目从签约到投产达效仅用了一年时间。目前,该公司已经与园区内的汽车配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未来将把大厂打造成北方最大的空港专用装备生产研发基地。

毋庸置疑,科技创新是企业实现“裂变”的催化剂。该县探索建立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政府支持的创新机制,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新设计、新工艺、新产品,持续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数据统计,该县目前通过认定的省级企业孵化器1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0余家;西波尔、景隆重工等40余家科技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成功“联姻”,积极探索撬动科技创新的战略基点,实现了由量到质的飞跃。

新效益:生态优先,县域经济实现绿色增长

“产业发展,必须遵循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原则。”大厂回族自治县县长吴文凯介绍,在升级传统产业的同时,该县积极探寻经济可持续发展模式,实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位于该县东部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享有“京东绿谷”的美誉。近年来,通过打造比肩京津的优美环境,迅速成为大厂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的强力支撑,引来了有着“最美伊甸园”之称的“世界农业嘉年华”等10余个高品质、综合型现代农业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了24亿元。

与此同时,大厂全力发展现代农业,努力让农村变得更美,向黄土地要“真金白银”。将传统农业加速向集种养体验、休闲旅游、影视文化于一体的新型业态转型,重点发展乡村休闲游、现代农业观光游和采摘游。

例如,依托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建设了全省唯一的农村题材影视剧生产基地,实施了美丽乡村旅游环线建设,建成了上百家星级生态农家院、农业旅游示范点和果蔬采摘园,进一步叫响了特色乡村旅游品牌。仅今年一季度,乡村旅游收入超过3000万元,有效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

遵循绿色发展理念,传统的“招商引资”转变为以“绿色”和投入强度为标准的“择商选资”。特别是,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税收高的“三高”项目,坚决把能源消耗高、污染程度高的企业拒之门外。

在第三产业发展上,大厂坚持“小空间创造大效益”,寻求“不见浓烟、没有粉尘、环境整洁、生态绿色”的三产项目。

瞄准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这个平台,大厂启动建设了影视创意产业园。目前,中国影视后期产业联盟、两家好莱坞影视机构、韩国CJ集团和北京电影学院、“中韩青年导演培训基地”等陆续落户,一条多元化且极具创新活力的影视创意产业链日渐成型。

在刚刚闭幕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中韩文化产业基地等四个影视创意项目签约落地。值得一提的是,宁夏电影集团将联手真鉴影业在大厂筹备拍摄电影《阿修罗》,这将首次开创由中国电影人拥有IP、全球顶尖团队全程参与制作的华语电影制作新模式。

“我们坚持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县域经济的健康快速增长。”吴文凯介绍,全县产业结构由“十一五”末的16.7∶56.0∶27.3调整为目前的11.5∶36.6∶51.9,实现了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转变。

数字背后,大厂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深刻内涵。可以预见,在转型升级中砥砺前行的大厂,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前景必然无限!(记者刘杰 本报通讯员黄蕾 王福龙)

相关新闻

廊坊固安永康路与新源路交口将安装电子监控

2016-07-18 09:16:35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廊坊固安永康路新源路交口闯红灯 建议安装电子监控”问题。

阳光信保携手廊坊银行 共建优质投融资服务平台

2016-07-18 08:52:46

近日,国内首家市场化专业信用保证保险公司—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阳光信保”)与目前国内资产增速最快的廊坊银行正式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阳光信保总裁张见与廊坊银行行长邵丽萍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并出席了当天的签约仪式。

廊坊:独行大盗公交卡开门偷走33万元财物

2016-07-17 21:45:17

7月15日,廊坊警方公布了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阶段成果,破获“黑龙江籍犯罪嫌疑人吴某用公交卡划开防盗门盗走33万元财物”等一批案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