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加速美丽乡村建设

2016-07-13 12:13:23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时值盛夏,走近香河县蒋辛屯镇河北吴村,一排排青瓦白墙,一行行青翠的树木,一条条硬化的平整道路,潮白河的宽阔水面似一条玉带自村西沿村而过,一幅“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丽乡村图景映入来客的眼帘。

时值盛夏,走近香河县蒋辛屯镇河北吴村,一排排青瓦白墙,一行行青翠的树木,一条条硬化的平整道路,潮白河的宽阔水面似一条玉带自村西沿村而过,一幅“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丽乡村图景映入来客的眼帘。

类似河北吴村的村庄建设正在香河的各个村街悄然发生,省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在充分执行上级政策的基础上,香河县充分整合潮白河、北运河与“荷花之乡”等历史文化元素,科学谋划,整体布局,在抓好20个省级重点村和48个县级自主创建村基础上,重点推进香河县北运河农业生态观光区以及蒋辛屯镇、渠口镇、刘宋镇3个县级示范片区建设,倾力打造融现代公共服务与乡愁、乡韵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和中心村社区,逐步推进“全域美化”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同时通过产业和乡村游两大着力点加强村庄的“造血”功能,以美丽乡村建设助力“生态香河、产业香河、品质香河”。

美丽乡村建设千头万绪,香河县紧紧牵住规划这个“牛鼻子”。在规划设计方面,香河县按照美丽乡村和中心村建设同步推进、双轮驱动的原则,聘请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编制了《香河县乡村区域特色风貌规划》,对保留村庄及中心村风貌控制分别进行了规划设计,明确了整体风格,指明了总体方向;对交通沿线、滨河区域、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景观设计、小品设置、植物配置、围墙美化等给出了控制原则和选取导向。

建设美丽乡村,资金保障必须及时跟上。面对“僧多粥少”的现实,香河县积极创新,在做好财政出资的同时坚持市场化运作,引进工商资本,不断完善多元投入模式。在工作中,县财政安排5.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其中环境整治即“两改一清一拆”专项支持资金标准是每村10万元。与此同时,香河县按照省、市要求,以县政府公有资产经营公司为依托,新成立了香河县荷香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和香河县交通路桥发展有限公司两家融资平台公司,计划从农发行、国开行等金融机构融资,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有两个项目正在履行融资手续。香河县还积极倡导企业捐资,鼓励县内企业捐资兴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目前捐资总额已近千万元。蒋辛屯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积极发动域内企业捐资助力,每个企业分包一个村街,帮助建设文体广场,治理坑塘等,企业平均捐资都在百万元以上。

不破不立,美丽乡村建设必然伴随着拆除违建、改造旧屋等情况。在总结历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香河县采取了清、拆、建一体推进的模式。根据各村街院外背房、厕所较多,欺街占道、阻碍交通、侵占公共空间的实际,明确了以“两改一清一拆”作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在完成清理和拆除的基础上,一并推进和完成农村厕所的改造,既避免了给群众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又给后续道路硬化、街巷美化等工程腾清了空间。截至目前,全县“两改一清一拆”共计拆除院外厕所及背房5700余处(个),清理残垣断壁和路障539处,垃圾杂物38万方。今年的68个美丽乡村,已有37个村街基本完成私搭乱建拆除,27个村街正在进行中。配合拆除院外厕,厕所改建已有33个村街完成,19个村街正在施工,共计4200余座;污水处理蒋辛屯镇三百户、仓头、岭子、李庄4个村街已完成;民居节能改造有3个村街正在施工。

7月2日上午九点,在刘宋镇庆功台村万亩荷塘景区的路边已经停满了挂着北京、天津牌照的汽车,来自北京通州区的罗女士一家四口刚下车就被万亩荷塘的景色吸引,“去年就听说这个村很有特色,到这一看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庆功台村在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中,依托既有的万亩荷塘景区,进一步培育了旅游、餐饮等项目。美丽乡村建设不是单纯的“盆景”,还应是增加农民收入“吸铁石”和“聚宝盆”。为此,香河县从产业设计着手,更加注重“造血”功能,注重发掘特色文化和产业支撑。像庆功台村类似情况的安平镇太平庄、高庄村依据已有的樱桃、桃及大棚蔬菜种植基础,确立了产业带动、发展农业观光采摘特色村的模式;渠口镇店子务、康庄、邵庄依据金属制品特色产业,走村企共建的提升模式,这些都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角色定位和产业支撑。

同时,香河县还依据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构建乡村旅游产业体系,由点连线、由线拓片,大力推进农村旅游业发展,逐步使乡村旅游成为农村经济的新的增长点,目前,已成功推出了“中心国安第一城——运河花海——双安路景观带——安头屯中幡公园——万亩荷塘”和“中心国安第一城——运河花海——香五路景观带——香椿营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村——情侣银杏——万亩荷塘”2条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并积极与周边京津兄弟县市对接,吸引京津游客来香河旅游,打造“运河驿站、荷香香河”旅游目的地,全力构建种类丰富、特色鲜明、服务规范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特约记者 张洎)

 

相关新闻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工委书记李士祥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2016-07-13 09:59:50

据河北省纪委消息:经河北省委批准,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工委书记李士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廊坊大厂回族自治县一小学少年宫开设机器人课程

2016-07-13 09:57:25

大厂回族自治县邵府中心小学少年宫开设了机器人课程,专业人员教孩子们用电脑软件、电子芯片、感应器等制作出具有不同功能的机器人,大大提升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廊坊广阳区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

2016-07-13 09:54:05

近日,广阳区开展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区相关部门通过设立宣传点等多种方式向市民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廊坊开发区让闲置厂房重焕商机

2016-07-13 09:37:50

廊坊开发区积极调整招商引资思路,推进“零耗地”招商,通过大力推介闲置厂房,着力引入一批土地占用少、创新能力强、附加值高的高端高质高效项目落地,使闲置厂房重焕商机,为招商引资提供新平台,也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廊坊安次经开区在斯洛伐克设立招商推广中心

2016-07-13 09:35:15

6月28日,安次经济开发区驻斯洛伐克招商推广中心在斯洛伐克塞内茨市D1园区成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