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科技工作者助力河北创新发展行动” 廊坊市正式启动

2016-06-15 14:46:05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共商京冀合作大计,助力科技创新发展。”6月14日上午,“首都科技工作者助力河北(廊坊)创新发展活动对接大会”在廊坊开发区隆重举行,标志着由北京市科协、河北省科协共同组织的“首都科技工作者助力河北创新发展行动”正式启动,将有力促进河北乃至廊坊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为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与产业协同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共商京冀合作大计,助力科技创新发展。”6月14日上午,“首都科技工作者助力河北廊坊)创新发展活动对接大会”在廊坊开发区隆重举行,标志着由北京市科协、河北省科协共同组织的“首都科技工作者助力河北创新发展行动”正式启动,将有力促进河北乃至廊坊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为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与产业协同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林,河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宗民,市委副书记、市长冯韶慧出席会议并致辞。

    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田文,河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许顺斗,市委副书记蒋洪江出席。会议由蒋洪江主持。

    据了解,北京市科协、河北省科协今年将共同实施“首都科技工作者助力河北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组织北京市科协委员、基层组织专家、科技社团负责人和有意向的科技工作者分别赴河北11个地市开展需求调研、项目对接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首都科技工作者助力河北(廊坊)创新发展活动对接大会”,是该项行动在河北的首场对接活动,吸引了京冀两地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科技社团专家、相关学会(协会)负责人和企业家200余人参会,经过深入对接洽谈,京冀两地企业共达成17个初步合作意向,实现良好开局。

    马林在致辞中说,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北京市科协将发挥学科齐全、人才荟萃、专业密集的优势,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利用京冀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依托首都地区丰富的科技资源优势,以河北省各地市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以促进发展为目标,实现北京的科技人才、科技成果等资源与河北省地方科技创新需求有效对接。廊坊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是近年来河北发展最好的地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用创新的思维、手段和方式,积极投身廊坊科技创新,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宗民表示,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实现北京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和产业项目与河北精准对接、有效对接、深度对接,建设好承接地和战略合作平台,吸引北京创新成果在河北孵化转化,实现科技资源共享,把北京的科技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变成河北的发展优势、产业优势,当前尤为重要。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为廊坊发展提供一批高层次的决策咨询建议,帮助廊坊解决一批关键技术难题,引进一批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在廊坊建立一批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和科研基地,推广应用一批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为廊坊发展助一臂之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冯韶慧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廊坊的基本情况。他说,廊坊拥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便捷发达的交通体系,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各项发展优势齐备;廊坊拥有良好的产业配套基础,产业发展方向明确、基础扎实、环境优越;廊坊拥有优质的产业承接平台,打造了一流对接平台,规划了精准承接平台,建成了优质服务平台,进一步深化了与京津的交流与合作,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技术支撑。

    “按照示范区建设规划,我们将开展绿色发展基金、生态红线管控、大气联防联治、生态文明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等机制创新研究,并联合实施泃河和潮白河(下游)流域联合治理、矿山联合修复、发展林业碳汇、京唐秦发展轴绿化隔离带建设等生态项目,建立一个互联互通的生态合作保护区。”付春华表示,合作中还要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价值,通过共同开发示范区宣传品、规划特色精品线路等方式,让百姓享受到旅游一体化的便捷与快乐。

    推进协同发展,生态是保障,产业是支撑。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大城市病治理与廊坊的产业发展相辅相成,只有加快推进两地产业对接协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产业布局改善,才能不断拓展京廊协同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廊坊与大兴的协同合作,在产业协同发展方面成效最明显。产业对接上,我们更加注重产业合作平台的搭建。如果引进一个企业,那只是一个企业。但是搭起平台后,就会有源源不断的项目进来。同时,这有利于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有利于畅通渠道,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合作机制。”一年来,挂职廊坊市委常委、副市长的大兴区副区长喻华锋,对协同发展工作的认识更深、站位更高、视角更广。

    而这种平台,在廊坊和大兴之间,已经搭建起很多。在喻华锋的协调推动下,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固安合作园、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固安合作园(大兴)、中国设计瑰谷廊坊分园(大兴)、京冀通航产业园(平谷)、北京保险产业园廊坊后台基地(石景山)、通州·大厂现代农业产业园、北京文投集团廊坊创意工场等7个平台性产业合作项目成功签约,将持续带动北京相关企业向廊坊转移。同时,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进展顺利,近一年来新签约项目28个,推动7个项目实现开工。

    将互利共赢作为推进产业协同发展的基本准则,是大兴区高米店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挂任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的孙彦龙切身的工作体会。挂职期间,他多次与石景山区、丰台区政府及北京市工商联、中国建筑第三局、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等单位部门沟通对接,聚焦两地产业协同方向和重点,推介廊坊产业发展机遇和未来规划,让两地之间建立信任、达成共识,进而推动产业协同发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经过不懈努力,“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民营企业廊坊行”活动成功举办,北京市6个行业协会与我市重点产业园区和企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石景山区北京保险产业园后台服务基地等项目合作协议顺利签订与实施,促进京廊多领域产业协同共赢;中建三局与廊坊现代化服务产业园区、北京市回龙观医院与廊坊市卫计委等多个合作项目有序推进,实现了两地产业发展互补互促、资源要素对接对流。

    交通拥堵是当前京津冀尤其是北京急需解决的问题,而交通一体化,特别是建设完善、快捷的轨道交通系统是破解这一难题的根本途径。为此,平谷区马坊物流基地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立新在挂任廊坊市政府副秘书长期间,主动邀请北京市政设计总院专家赴廊,对接S6线、平谷线等跨省市轨道交通线路规划,为两地交通协同发展把脉问诊。

    “未来轨道交通将成为路网重要骨架,助力京津冀区域人流、物流快速‘通起来’。”张立新表示,除轨道交通外,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对接合作,也是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他的推动下,平谷区与三河市共同签订了京冀通航产业园区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地将以发展目标明确、需求紧迫的通航产业为融合点,共同打造集研发、制造、销售、运营、维修、培训、展示于一体的通航全产业链。

    学思践悟 促“一盘棋”建设步入纵深

    积极争取资源、搭建平台,协调组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投资推介会”“廊坊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会”“2016中国设计节”“京廊食品产业对接会”等大型活动,累计国内外900余家企业参会、50余个重点合作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约1200亿元;谋划推动了大兴生物医药产业、电子商务产业与廊坊的合作共建,不仅为大兴高端产业发展寻求到更大空间资源,而且有效带动了廊坊产业的转型升级……一年挂职,大兴团区委副书记,挂任廊坊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的靳璐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作为来廊挂职干部中的最年轻成员,32岁的靳璐在工作中善于思考、敢于担当,推进了多项京廊重点工作密切协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也常常思索这一年的挂职经历怎样为后来者提供更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要以全局观点看待协同发展,认识到没有周边地区的快速崛起,北京产业高地的孤岛难以可持续发展,首都‘四个中心’的定位也将难以实现;要以深度融入促进工作高效开展,这一年来,正是在百余次奔波于京廊两地的走出去和请进来中,在无数次口干舌燥的宣传介绍、谋求共赢中,我们突破了一系列难题,推进了一大批项目签约落地;要以机制建设确保长效协同,只有建立起多层面、多角度、多领域的协作对接机制,使人流、物流、信息流在京廊间畅通,才能推动京廊长期互利合作对接。”靳璐深有体会地说。

    实现协同发展,既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顶层设计方案,又要因地制宜,根据地方特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此,挂职干部们颇有共识。在廊工作期间,他们带头解放思想,破除旧思维、突破老框框,在工作机制体制方面大胆改革创新,推进京廊协同发展步入纵深。

    ——郑德禄,大兴区庞各庄镇副镇长,挂任廊坊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在深入研究国家和省市对于开展财政资金基金化管理工作方面政策的基础上,他提出了建立廊坊产业引导扶持基金的工作设想,并亲自组织成立课题组,赴福建省厦门市、湖北省荆门市等地学习考察,参与撰写了《廊坊市产业引导基金的探索与尝试》的调研报告,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廊坊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工作已经扎实起步。

    ——朱家求,东城区国资委副主任,挂任廊坊市国资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他充分利用在北京市国资委、东城区国资委任职期间的工作积累,指导廊坊市监管企业万隆珠宝商行改制工作。通过剥离非经营性资产、依法安置职工等方式,2015年12月25日前,万隆珠宝商行成功挂牌转让,得到企业领导层的全力支持和职工的积极配合,改革过程平稳顺利,达到了预期效果。

    ——林广连,通州区西集镇党委委员、人大副主席,挂任三河市副市长。针对三河市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存在的不足,特别就如何完善农村集体财务托管管理,他带领市农业局相关人员赴通州学习考察,实地参观了西集镇财务中心和村级财务的管理流程,并研究出适合廊坊实际的管理措施。目前,已基本组建完成市级农村财务管理服务中心。

    ——强金德,西城区卫生计生委副调研员,挂任廊坊市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年来,他足迹遍布廊坊所辖县(市、区)和乡镇,深入基层、体察民情、指导工作,及时了解基层卫生计生情况,在医政、医改、计生、中医、疾控等工作层面向市卫计委领导班子提出多项合理化建议,均被采纳并用于指导工作。

    ……

    构想落地生根,离不开对接合作的肥沃土壤;愿景开花结果,有赖于携手共赢的强力支撑。

    在挂职工作即将收尾之际,西城区功能街区产业发展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挂任固安县副县长的周兆鹏用“忘不了、情未了、事未尽”三个关键词表达心中的殷殷深情:“一年的工作与生活,自己与廊坊这个美丽的城市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已经融化在血液里。虽然挂职工作结束了,但与廊坊人民的感情是永久的。回到北京后,我将一如既往支持廊坊各项事业发展,在京廊合作交流中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两地实现互通、互联,共建、共享。”(记者刘杰 通讯员张雪楠)

相关新闻

首届京津冀非遗精品联展暨第四届廊坊特色文化博览会综述

2016-06-15 14:41:58

秸秆扎刻、京剧脸谱、花丝镶嵌等手工技艺作品,香河肉饼、薛家窝头等饮食制作技艺类的特色小吃……6月12日,首届京津冀非遗精品联展暨第四届廊坊特色文化博览会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具有浓郁京津冀区域特色的传统艺术和民间绝活,给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廊坊广阳区社区为孤寡老人送粽子

2016-06-15 10:41:12

6月8日,广阳区新开路街道办事处康乐花园社区工作人员带领辖区党员志愿者,带着亲手包好的粽子为辖区8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廊坊安次区设立41个旧衣回收箱

2016-06-15 09:57:21

近日,安次区光明西道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居民发现,小区内出现了“旧衣物回收箱”,箱体为绿色铁皮箱,高约1.6米、占地1平方米。这是安次区众益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居民区回收旧衣服,帮助贫困地区人群”公益活动,已经开展两个多月。

廊坊大厂首期支书课堂开讲

2016-06-15 09:53:54

5月12日,大厂回族自治县举办首期“支书课堂”,小厂村党支部书记李兴瑞和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礼廷,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为参训人员进行了精彩授课。

廊坊市县两级法院司法信息“五公开”

2016-06-15 09:47:11

笔者从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积极推进阳光司法,大力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信访公开、庭审公开。截至5月30日,市县两级法院公开案件信息34731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