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农民曹福玉创作诗版“旅游地图”(图)

2016-05-30 16:46:47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曹福玉今年59岁,是广阳区北旺乡彭庄村人,虽不能天天出去旅游,但他的打油诗从来不离手。他想要给每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都写出一首,打造一套诗版“旅游地图”,目前已经完成12个省份。

曹福玉正在手写诗句。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句话刚好是农民曹福玉的生活写照。

    “好客山东”“古秀中原”“人文江苏”……这些出自他之手的打油诗,是他生活中的“诗”;农闲时四处走走,到各地去旅旅游,是他生活中的“远方”。

    曹福玉今年59岁,是廊坊广阳区北旺乡彭庄村人,虽不能天天出去旅游,但他的打油诗从来不离手。他想要给每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都写出一首,打造一套诗版“旅游地图”,目前已经完成12个省份。

    才情老农爱写诗

    5月26日,在院子里见到他时,他正一边陪着90岁高龄的老母亲,一边琢磨着两句诗。

    按说这写诗可不是说干就干的事,可曹福玉偏偏就做到了,村里有点新鲜事或是出去游玩了一圈,他都能写出一首通俗易懂又耐人寻味的打油诗。

    曹福玉在村里辈分大,在家里排行老小,所以村民见着他都喊“老叔”“老爷”。在村民眼里这个“老爷”可不简单,写一手好字,画得了墙画,还做得了诗,绝对是村里的“文化担当”。

    和大多数父亲在女儿心中的形象不同,在女儿眼里,曹福玉幽默又感性,满脑子知识不说,还总是不走寻常路。一说到父亲,她总是先想起这三个字:“有才情”。

    虽然零零碎碎的总在写诗,但想到写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打油诗,曹福玉说,还得从女儿的那次云南之行说起。有一年女儿去云南游玩,不善表达的他,不好总追问“玩的咋样?”就干脆把云南的景点、美食和与之相关的都写成打油诗发给女儿,而女儿的称赞也让他得意了很久。

    想着自己也去过不少地方,那首关于云南的打油诗又写得很顺,曹福玉就萌生了想多写几首的念头。这一开始写,可就着了迷,有时候在路上,有时候正吃饭,突然想到了什么,就随手记下来。“有时候跟人说着话,还会想到一两个词呢!”他随身带着纸笔,经常是若有所思的样子,那就是在琢磨呢!

    打油诗想哪写哪

    “新疆好地方:秦汉新疆称西域,雪山沙漠大盆地。汉属西域都督府,设省年间清光绪……”

    “幸福安徽:淮河两岸,长江南北。史称为晥,清取安徽……”“燕赵情:战国烽火聚邯郸,成语典故华夏传。嬴政求仙秦皇岛,长城万里第一关……”曹福玉通常是想到哪就写哪。

    去年春天,曹福玉和村民组团去山东旅游。听到导游介绍山东“山水圣游,魅力所在”时,就来了兴致。之后去到的趵突泉、泰山等地,便活灵活现地出现在了诗句里:“济南名湖,千佛山秀,趵突泉涌,清澈澎湃。雄秀泰山,拨天通地,五岳独尊,昂首天外……”

    曹福玉的打油诗,每首差不多都在三四百字,40到60句左右。诗的内容涉及到人文地理、风土人情、历史典故、名人及省份由来等内容,“希望读到的人,能通过诗了解这个地方。”

    要合辙押韵,还要平仄分明,一般人写上几句都要苦闷半天,可想而知这几十句的诗写起来有多难。要完成一首诗,少说也需要十来天的时间。写完后,他还要来回读上几遍,逐字做精细地修改。

    打造诗版“旅游地图”

    “我们的祖国多美啊,不仅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也丰富,更是有众多的历史典故值得去探寻。”曹福玉说,他想要打造打油诗版的“旅游地图”,现在已经完成了河北、山东、陕西、安徽、浙江等12个省份的写作。让人更惊奇的是,他写过的这些地方,并不是全部都去过。

    “像云南、海南都没有去过,陕西、山东也没有走遍,但是写诗的时候,不能因为没去过就落下。”曹福玉爱看书,也爱看纪实、旅游宣传片这样的节目,很多知识都是这样学来的。

    在他家的窗台上,放着一本名为《中国100名城旅游手册》的旧书,书里多页折着角。他说,这本书给了他很多帮助,减少了上网查询筛选信息的时间。

    每完成一首诗,他都会打到手机上,发到微信朋友圈,众多亲友点赞支持,也成为他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采访最后,曹福玉念起了自己最得意的作品“云南之旅”:“七彩云南,彩云之南,祖国边陲,北回归线。季风气候,南温北寒。民族荟萃,古人摇篮……”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