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大城孝顺“女儿”与“母亲”相伴60载(图)

2016-04-28 20:5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廊坊大城县大尚屯镇南席阜村村民吴香娥都要做这些事。她照顾的,并不是亲生母亲,而是亲姑姑——今年96岁的吴荣珍。

图为:吴香娥正在为吴荣珍盖被。赵雪摄

    河北新闻网讯(董永水 蔡媛媛 武香君)为老人洗脸、喂饭、换纸尿裤、擦身子……每天起床后,廊坊大城县大尚屯镇南席阜村村民吴香娥都要做这些事。她照顾的,并不是亲生母亲,而是亲姑姑——今年96岁的吴荣珍。

    4岁那年,吴香娥被姑姑和姑父领进了家里,一个只有一半的血缘关系,一个与她非亲非故,在这个重组的家庭中,她一直称他们为“爸妈”,一叫就是大半辈子。11年前,“爸爸”张富生因病去世。4年前,“妈妈”吴荣珍瘫痪在床,吴香娥将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

    4岁过继给姑父姑姑家 他们成为一家人

    记者来到吴香娥家时,今年64岁的她正和65岁的老伴吴中仕为老人收拾床褥。吴荣珍躺在靠窗户的床上,被褥十分整洁,屋子里没有异味。

    吴荣珍是南席阜村人,她与留各庄镇白虎村的张富生结婚了,结婚后两人没有子女。作为长女,4岁的吴香娥被亲生父母过继给了姑姑,来到白虎村生活。怕孩子受委屈,不久,吴荣珍一家子回到南席阜村生活。长大后,吴香娥和同村的吴中仕结婚了。

    都说“侄女随姑”,长期生活在一起的吴荣珍和吴香娥比亲娘俩还像。“老伴跟我娘(大城女婿对丈母娘的称呼)长得像,性格也像,都是急脾气。”说到这里,吴中仕笑了笑。

    解放后,吴荣珍在南席阜村当了几年村干部。没过几年,她辞去了工作,在家务农。吴香娥孩子出生后,吴荣珍就帮“女儿”照看孩子。1983年,张富生离休,从外地回村,一家人过上了和村里普通家庭一样的生活,妻贤子孝,其乐融融。

    “妈妈”瘫痪 她5年没睡过完整觉

    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82岁的张富生突然患上了脑干梗堵,一个月后撒手人寰。按照张富生的生前意愿,他被安葬在了南席阜村西。老人说过:“我不想离他们娘俩太远。”更不幸的是,2012年2月,年事已高的吴荣珍走路时不小心摔了一跤,摔断了脊椎骨,从此瘫痪在床,需要人伺候。吴香娥便日夜陪伴,为老人做饭洗衣,端屎端尿,擦洗身体。

    “老活着,不死!”吴荣珍有些生气地说了这么一句话。听得出来,她在生自己的气,怨自己拖累了“女儿”一家。“这是气话,她不想离开我们。”吴香娥说。

    在吴家的堂屋门口,有一张有些旧的沙发,紧挨着吴荣珍的房间。这是吴香娥每晚休息的地方,为了不打扰家人,她经常蜷在这里睡一宿。说是一宿,其实她很少一觉睡到大天亮,一晚上不知要醒多少次,到了白天,由于要照顾老人,她更是没法补觉。

    把老人当小孩 她成了半个医生

    “该吃点心了,给娘打开一个。”这时,吴中仕打断了记者的采访,提醒老伴。吴香娥赶紧从一个塑料袋里拿出了一块蛋糕,撕开了包装袋,递给了吴荣珍。她笑着对记者说:“我妈爱吃点心,但十分讲究,没有包装袋的她不吃,跟小孩一样。”把老人当小孩看待,这是吴香娥的孝顺方法。她说:“有时老人犯糊涂了,就会说不想活了,我就耐心劝她,如果她要是发起脾气来,我就假装生气说:‘你咋不想想我?你死了,我咋办?干脆,我也不活了。’老人一听,就知道自己说错话了,有时还反过来劝我呢。”

    照顾卧床的病人,最要紧的是卫生。吴香娥每隔几天都要给老人擦身子。吴荣珍大小便不能自理,常将大便拉在床上,有时还用手抓。吴荣珍总是一遍又一遍地清洗,从不厌烦。

    “她有点头疼脑热了,我都能开药,拉肚子了就吃点诺氟沙星胶囊,打喷嚏了就吃感冒药,家人都说我是半个医生。”吴香娥说道。虽然被照顾得这么细致,身体孱弱的吴荣珍还是会生病。

    2013年春天,吴荣珍突然不停地呕吐,吃不下任何东西,同村的一位赤脚医生给她输了几天液也无济于事。“医生劝我们别输了,老人可能挺不过去了。那时,我的大儿子跟女婿开车从县城里请了一个医生。医生一看,说:‘赶紧换药输液吧,兴许还有救。’没想到,7天后,老人就见大好了。当时,我们连寿衣都买好了……”吴香娥说。

    为家人立榜样 孝道正在传递

    在采访中,记者在吴家的院子里看到了一个白色的浴缸,吴香娥介绍,这是两个儿媳妇给老人洗澡用的。如今,孝顺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第二代、第三代。“每到夏天,两个儿媳妇就打一缸水,等水晒热了就把浴缸抬到屋里,给老人洗澡。”

    “您有什么愿望吗?”在采访结束时,记者问吴香娥。

    吴香娥说,“希望我妈活到一百岁,只要她活着,我们就一直照顾她。”

相关新闻

筹30万捐款割肝救母孝顺小伙又全部退还(图)

2016-04-02 00:41:19

金寨县青年张晓实的母亲罹患严重肝硬化,他主动配型捐肝救母,并通过“轻松筹”微信平台,短短15天内筹集了30多万元捐款准备手术,不料母亲病情急剧恶化无法手术。

衡水一企业给员工父母发“孝顺金”

2016-03-09 16:59:32

记者见到了连续两年评上孝顺奖的员工高爱英,她说这个春节她过得特别开心,从今年起公司不仅给父母发孝顺金,还给每名评上孝顺奖的员工工资增加了100元,春节前她和16名员工就享受了这个待遇。

保定高碑店评选出20名“孝顺好儿女”

2016-01-26 11:01:20

为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老美德,树立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2015年4月,该市宣传部、市妇联、市文广新局联手河北孝行慈善基金会共同启动“孝顺好儿女”评选活动。该市将于近期对这些孝顺好儿女进行隆重表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