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带薪休假细则定了 廊坊人休假不再是镜花水月

2016-04-11 17:13:03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近日,记者从廊坊市人社局获悉,《河北省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细则》已经省政府同意,向各市印发执行。该细则对带薪年休假的时间、工资配比以及未休假该如何支付工资等具体事项进行了详细阐述和规定。

    近日,记者从廊坊市人社局获悉,《河北省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细则》已经省政府同意,向各市印发执行。该细则对带薪年休假的时间、工资配比以及未休假该如何支付工资等具体事项进行了详细阐述和规定。 

    哪些人享有带薪年休假?

    只要有劳动关系的职工都可以享受。该《实施细则》第二条规定:除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全省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岗工作人员(含与之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和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在岗劳动者适用本细则。(以下分别称为单位、职工)。

    如此看来,只要有劳动关系的在岗劳动者,不管你是事业单位的,还是企业、社会团体、个体户的单位,都可以享受年休假。

    年休假有几天?

    年休假的天数跟你的工作时间成正比。不过有个前提,那就是你要连续工作1年(12个月)以上,才可以享受带薪年休假(以下简称年休假)。年休假天数根据职工累计工作时间确定。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时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职工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年休假天数不含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及探亲假、婚丧假、产假和因工伤停工留薪期的天数。

    连续工作满1年(12个月)以上,既包括在同一单位连续工作满1年(12个月)以上的情形,也包括在不同单位连续工作满1年(12个月)以上的情形。

    年休假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就是说当年的假期要在当年休,不可以推到下一年。当然,如果你是以下特殊情况,如因承担抢险救灾、野外地质勘查、野外测绘及其他特殊任务等工作需要,所在单位不能在本年度安排休年休假的,可以跨1个年度安排。

    劳务派遣职工符合年休假规定条件的,享受年休假。被派遣职工在劳动合同期限内无工作期间由劳务派遣单位依法支付劳动报酬的天数多于其全年应当享受的年休假天数的,不享受当年的年休假;少于其全年应当享受的年休假天数的,劳务派遣单位、用工单位应协商安排补足被派遣职工年休假天数。

    七种情况不能享受年休假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当年度年休假:

    (一)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息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

    (二)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工作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发工资的;

    (三)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请病假(含非因工负伤、产假续假,下同)累计2个月(42个工作日)以上的;

    (四)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请病假累计3个月(63个工作日)以上的;

    (五)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请病假累计4个月(84个工作日)以上的;

    (六)不在岗职工重新上岗,当年的年出勤天数低于应出勤天数80%的;

    (七)职工已享受当年的年休假,年内又出现以上第(二)至(五)项规定情形之一的,不享受下一年度年休假。

    应休未休工资如何算?

    非职工本人原因而未休年休假的,单位应当根据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向其支付应休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支付标准为每应休未休一天,按照本人当年平均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其中含职工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

    平均日工资收入不含根据住房、用车、通讯等制度改革向职工直接发放的货币补贴,以及加班费、餐费补助等。

    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平均日工资收入=本人全年工资收入÷全年计薪天数(261天)。

    机关职工的全年工资收入为本人全年应发的基本工资、国家规定的津贴补贴、规范津贴补贴(地区附加津贴)、年终一次性奖金之和;事业单位职工的全年工资收入为本人全年应发的基本工资、国家规定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之和。

    企业职工平均日工资收入=职工本人的平均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21.75天)。

    职工本人平均月工资是指职工在用人单位支付其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前12个月的平均月工资。在本用人单位工作时间不满12个月的,按实际月份计算月平均工资。

    职工当年退休、亡故及单位与职工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非职工本人原因,单位未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应当按照职工当年已工作时间折算应休未休年休假天数并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

    折算方法为:当年度在本单位已过日历天数÷365天×职工本人全年应当享受的年休假天数-当年度已安排年休假天数。折算后不足1整天的部分不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

    如何申请年休假?

    职工带薪年休假实行单位计划安排与职工个人申请、单位批准相结合的办法。

    单位要在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于每年3月底前,制定出当年职工年休假计划,对职工年休假作出统筹安排。职工应主动按照单位制定的年休假计划及时向单位请销假。

    职工休假时应填写《年休假申请表》,做到有据可依,有据可查,保证年休假制度规范运行。

    职工申请及单位批准的年休假假期均应以天为单位计算。

    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年休假计划,应报上级分管负责人批准,单位班子成员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单位内设机构人员由单位分管负责人、内设机构负责人签署意见后,报分管人事(干部)工作的负责人批准。

    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和病、事、婚、丧、产假等制度,严明纪律,严格执行年休假制度,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情况的发生。职工因病、因事需请假的,须按照规定履行请假手续。未经批准而擅自不上班的,按旷工处理。(记者 高原)

相关新闻

带薪休假难落实 10省份提出增设地方节假日

2016-03-02 16:24:50

由于带薪休假难落实,迫使不少公众把长途旅游挪至国庆与春节黄金周这两个长假,一时间,旅游人数井喷式增长,旅游市场因供需严重失衡,产生拥堵、价格飞涨等诸多问题。

四川将出台政策 带薪休假拟纳入集体合同管理(图)

2016-01-28 11:49:09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关于2016年工作部分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弹性作息,促进旅游消费。其中,职工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河北:“带薪休假细则”激发张家口旅游市场活力

2016-01-21 09:15:37

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河北省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细则》, 为上班族带来“福音”。 过去,逢节必堵已成为大家的心病,上班族只能叹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如今,带薪年休假实施细则出台,真正让上班族有了“闲时”,张家口市旅游市场必将“活力无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