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6-01-27 09:45:27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对《河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河北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修订草案)》等法规开展立法调研,提出立法建议26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先后召开三次会议专题研究,数易其稿,报请市委审定后,11月26日,主任会议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为我市地方立法提供了法律依据。

    ——2016年1月26日在廊坊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廊坊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 刘智广

    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依靠全体代表,履职尽责、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推动全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一、站位全局、维护核心,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一)强化思想自觉。对党中央和省、市委的指示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对市委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时刻保持思想清醒、政治敏锐、立场坚定。全年共召开党组会议18次,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43项。(二)强化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选择监督切入点,着力推动市委决策落实。坚持大事报告制度,全年共向市委请示工作26项,报告工作30项。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对市委提议任免的203名国家工作人员及时履行了法律程序。对市委《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逐条梳理,从完善监督方式、保障代表履职、基层人大建设等方面逐项落实,推动人大工作上水平。(三)践行“三严三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比三创”活动,党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带头学习、带头整改。加强思想锻炼,推动作风转变,使活动与工作同促进、同提高。

    二、围绕中心、精准发力,助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一)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全市重点项目。为推动北京新机场建设,组织代表实地考察天堂河改造、村街拆迁现场和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就明确责任主体、优化区域功能布局、空港新区规划、统筹谋划配套项目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对北三县交通一体化深入调研,分析问题,找准瓶颈,提出建议。整合力量、深入一线,分组视察全市春季植树造林情况,摸清底数,推动工作,为如期实现“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目标献计出力。(二)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助推“三农”工作。按照市委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专项调研,审议市政府专项报告,就深化土地流转改革、创新规模经营方式、强化政策引导等方面提出建议。围绕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展开调研,建议政府落实政策引导、加大财政投入、规范组织运转,扶持做大做强。专题视察“美丽乡村”建设,为改善农村人居生态环境,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提出建议。(三)围绕可持续发展助推生态环境建设。把推动生态环境改善放在突出位置,对新《环保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进行立法调研,支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严格依法管理,铁腕治理污染,淘汰落后产能,努力构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格局。以水利设施建设、重点水利工程、水资源利用保护、农村饮用水安全、农业高效节水项目为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河北省水文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支持政府依法治水,健全管护体系,强化水危机意识,推进我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不断提高依法监督效能

    (一)强化计划预算监督。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进行全口径财政预决算监督。审议了市政府上半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及上年度市本级决算和全市总决算、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重点审查了项目建设进度、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支出安排和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及时批准市政府预算调整方案,有效保障全市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同时,提前谋划、广泛调研,积极做好“十三五”规划初审工作,为提交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做好准备。(二)促进社会民生改善。聚焦食品质量安全,开展《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组织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立法调研,依法规范食品市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围绕建设宜居城市,开展城市建设与管理专题调研。针对社会关注热点,开展《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规范物业管理,提升人居质量。围绕办好教育,开展全市学前教育专题调研,就加强社会办学资质管理、消除和预防安全隐患、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建立多元投入机制等方面建言献策。围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就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规划》提出建议。(三)积极推进依法治市。对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开展调研,审议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对全市行政许可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提出加强宣传教育、规范行政权力、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等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防震减灾“一法一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和职业教育法律法规等执法检查,提出意见建议32条。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对《河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河北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修订草案)》等法规开展立法调研,提出立法建议26条。(四)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开展全市法院审判公开专题调研,组织代表参加旁听庭审,要求各级法院进一步深化认识,规范审判行为、提高审判质量,全力打造“阳光司法”。围绕贯彻落实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开展执法检查,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强化执法主体建设,规范提升执法水平,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着力推进“阳光、为民、公信”检察院建设。

    四、超前准备、认真组织,首批获得地方立法赋权

    (一)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的重大决策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时组织专题学习,深刻认识获取地方立法权对推进依法治市的重大意义。在此基础上,及时向市委请示组建立法工作机构,在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一次组建6个专门委员会,为争获地方立法权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一年来,各专委会紧紧围绕事关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环境建设等带有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重大事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视察和调研19次,撰写专题报告6篇,为提升常委会履职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开启地方立法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二)全力以赴争获授权。2015年3月,根据新修订的《立法法》和省人大常委会的实施办法,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启动申请地方立法权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先后作出批示,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实施。7月上旬,我市顺利通过省人大考核评估。7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授权,我市自8月1日起具有地方立法权。(三)制定地方立法办法。获得立法权后,市人大常委会立即启动地方立法工作。选派精干人员,学习外地经验,结合实际起草《廊坊市制定地方性法规办法(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先后召开三次会议专题研究,数易其稿,报请市委审定后,11月26日,主任会议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为我市地方立法提供了法律依据。

    五、强化保障、提升服务,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一)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2015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混合编组深入基层,一同走访看望驻县(市、区)省、市人大代表,报告工作,征求意见,主动接受监督;全年先后邀请65名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协调有关部门向代表通报信息,畅通代表知政渠道。协助省人大常委会举办省人大代表小组长培训班,配合市委组织部培训全市乡镇人大主席。组织驻廊省人大代表开展会前学习,印发中央和省、市委相关文件参考资料,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二)认真组织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搭建平台、积极引导,推动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加强“代表之家”建设,使之成为代表学习培训的重要阵地、联系选民的固定场所、议政督政的有效平台。常委会组成人员通过座谈、走访、邀请参加活动等形式,加强交流互动,拓展代表参与广度,丰富代表履职内容,使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形成的审议意见充分体现民意。年内邀请基层代表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200多人次。(三)切实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具体要求,强化督导检查。审议市“一府两院”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跟踪督办重点建议,追求办理实效。全年共办结代表建议141件,建议办结率、代表满意率均达到100%。

    六、转变作风、苦练内功,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

    (一)建强班子。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核心作用,党组成员以身作则、团结协作、以上率下,带头讲规矩、守纪律,层层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将主体责任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让每一个责任主体知其职、明其责、尽其力,以廉促勤,以勤提效。全年共召开主任会议11次,常委会会议8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1项,提出审议意见46条,工作效能、履职水平实现了新提升。(二)带硬队伍。着力提高干部素质,按照市委组织部安排,选配中青年干部赴浙大、清华等高校和井冈山等地接受教育。对全年工作任务,按照“目标、责任、标准”三落实的要求,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列出时间表、半月一督导,做到有动力、有调度、有考评;对重点工作,打破机关委办界限,整合资源,集中才智,合力攻坚,82项既定任务和56项临时工作全部如期优质办结。(三)立严制度。立足工作实际,按照整顿“四风”、落实“八项规定”之要求,从规范人、财、物管理入手,在办文、办会、办事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制定了车辆使用、财务收支、上班考勤等六项管理制度,使机关建设日趋规范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