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01-19 10:52:06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站在“十三五”的新关口,大城县依据对宏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客观分析和大城未来五年发展机遇的科学研判,制定了全县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本报讯(特约记者 张俊英)站在“十三五”的新关口,大城县依据对宏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客观分析和大城未来五年发展机遇的科学研判,制定了全县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以2010年为基期,“十三五”期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翻番;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生态环境建设优于全市中等水平;京津冀微中心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完成。

    为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该县从实际情况出发,坚持“转型、协同、创新、绿色、开放、共享”六个发展战略,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破解瓶颈制约,解决突出矛盾。

    在园区平台建设上实现突破。全面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载能力,加快形成“一区多园”发展格局(大城工业园区,现代制造业工业园、红木文化产业园、气雾剂产业园、新能源车产业园、绝热节能材料产业园)。同时,着力推进与京津冀合作共建科技园区、基地和创新服务平台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集中承接一批京津疏解转移项目。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实现突破。大力实施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拉大城区发展框架,加强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不断改善城市基础条件。以红木文化产业园为依托,配套建设学校、医院、公园等公共设施,推动产城教融合发展。狠抓美丽乡村建设,到2020年,全县所有村街基本建成美丽乡村。

    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上实现突破。发展壮大气雾剂产业,依托气雾剂产业园,全力引进国内外气雾剂领军企业。积极转型高端制造业,发挥现代制造业工业园、新能源车产业园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主动承接京津外迁项目,探索 “京津研发+大城孵化转化”的合作模式,打造京津高端制造业承接基地,全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通过扩大增量进一步调优产业结构。

    在生态环境治理上实现突破。继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开展重点行业水环境综合治理、重污染河流综合治理等行动。围绕建设 “京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继续下大力推进植树造林,逐步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家园”。

    在“文化名城”建设上实现突破。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基础文化设施全覆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进红木文化与书画、古玩等有机融合,推动中国京作红木工艺扇、工艺葫芦等特色文化产品的市场化、规模化、产业化,积极打造“中国红木文化产业之都”,进一步擦亮“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名片。

    在确保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上实现突破。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大扶贫帮困力度,加强创新创业政策扶持,推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在社会事业方面的对接合作,吸引更多京津优秀教育、医疗等资源进入大城,带动该县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相关新闻

大城打造带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5-09-08 10:11:45

8月9日至10日,大城县迎来了一批深圳、香港的特殊客人,他们都是企业代表,在该县听介绍、走现场、问详情,对投资大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气雾剂产业园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土地现状和地上附着物拍照登记、园区规划编制和测绘、土地流转等前期准备工作已初步完成。

江苏常州产城融合促转型发展 “小城”变“大城”

2014-03-26 09:22:40

制造业基地常州市,近些年来以“产城一体化”为抓手,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城市功能提升,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环境,让一个苏南“小城”实现了向“大城”的转变。李西宁介绍,常州高新区1997年成立时,仅有5.6平方公里、几家乡镇企业,管委会的办公桌都没几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