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开发区推进服务业快速增长

2016-01-18 09:52:10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王萌
日前,中国(廊坊)大数据产业周在廊坊开发区开幕,产业周期间,润泽国际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中国人保北方信息中心、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位于廊坊开发区的大数据龙头企业参展,吸引行业翘楚的广泛关注,展示了廊坊开发区大数据产业的现实基础,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廊坊开发区服务业正在快速增长。

    本报讯(通讯员 王卫国 记者 王文珩)日前,中国(廊坊)大数据产业周在廊坊开发区开幕,产业周期间,润泽国际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中国人保北方信息中心、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位于廊坊开发区的大数据龙头企业参展,吸引行业翘楚的广泛关注,展示了廊坊开发区大数据产业的现实基础,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廊坊开发区服务业正在快速增长。

    面对用地空间制约的实际,廊坊开发区以“十项集中行动”为抓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推进“绿色、高端、率先、和谐”发展,全区服务业总体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呈上升态势,为全区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廊坊开发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积极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开发区充分发挥作为首批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成员单位的有利条件,深入了解京津冀开发区基本情况和发展需求,结合自身发展现状、资源禀赋、产业定位,以产业融合和价值链拓展为依托,有针对性地吸引京津冀产业向园区转移,实现与京津冀开发区产业的协同发展,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支撑点、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地。目前,园区正在积极推进保监会、证监会、银监会入驻润泽国际信息港,实现北京数据中心产业向开发区的梯度转移,推动开发区廊和坊金融街早日步入正轨。

    加快推动大项目建设。梦廊坊文化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200亿元,是集文化、娱乐、购物、休闲、养生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项目,该项目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对产业发展和区域发展必将形成强大的带动效益,是开发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销费、惠民生的重要途径。今年,廊坊开发区将加快推动梦廊坊文化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开发区、廊坊市、河北省乃至全国的服务经济旗舰。同时,加快沃尔玛1号店华北运营中心建设步伐,确保顺利实现投产运营。

    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廊坊开发区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对接平台,探索建立专门服务于企业经营发展的机制体制,降低企业从银行融资的门槛要求,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和手续,切实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资金保障;设立1000万元科技发展基金支持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发展;积极推动服务业企业上市, 2015年1月廊坊开发区东方大学城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成功上市。

    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大学城教育和科技谷科研优势,推动其与区内汽车零部件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现代装备制造业等主导产业的产学研合作发展,给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创造新的空间,带动园区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加快推进生产性服务业的优化升级。同时,鼓励企业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整合人才资源,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

    多方借力,广泛监测。借力统计专业现有数据。利用外经专业全口径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定期更新维护、统计调查队服务业抽样调查、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等报表,时时关注报表服务业企业经营变化情况。借力商务部门。利用商务部门服务外包企业数据库,对廊坊开发区在库服务业企业经营情况进行监测。借力税务部门。利用税务部门提供的企业名单及实缴税金对部分企业采取电话、传真、邮箱等方式进行数据监测。以此确保企业达标即入统。

相关新闻

廊坊市发布《科技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15-12-30 09:27:56

日前,廊坊市发布《科技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确定重点实施科技服务业发展“六四六”(发展六大领域、重点发展四大区域、实施六项工程)行动,力促科技服务业做大做强,成为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廊坊“三年行动计划”助力现代服务业上档升级

2015-12-09 08:37:32

力争通过三年攻坚,全面推进廊坊现代服务业上档升级、绿色转型。

廊坊启动现代服务业三年计划 涉物流、养老等八个重点行业

2015-12-04 10:01:24

12月3日,廊坊市宣布启动实施现代服务业重点行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包括物流、信息、金融、科技、商务、旅游、文化产业、健康养老等八项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廊坊现代服务业上档升级。

廊坊启动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2015-12-03 19:46:34

廊坊市启动实施的八项三年行动计划包括物流业、信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旅游业、文化产业、健康养老服务业, 分别明确了2015年至2017年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民政部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落实督察组来廊坊督导检查

2015-10-14 08:46:35

10月13日,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肖才伟率领2015年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督察组来廊,就我市2015年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导组一行充分肯定了我市在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落实上取得的明显成效,一致认为我市在发展养老服务业工作中领导高度重视、扶持政策到位、管理服务规范、社会效益明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