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四大工程助力建设“平安廊坊”

2016-01-15 18:2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诚意
1月15日,中共廊坊市委外宣局举行“平安廊坊”建设新闻发布会。笔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廊坊市加强“平安廊坊”建设,以构筑源头预防、社会安全、平安净化、法治保障四大工程为抓手,2015年以来,廊坊市没有发生重大政治性事件、严重暴力恐怖事件、群死群伤等重大治安灾害事故以及个人极端暴力事件,社会大局平稳有序。

    河北新闻网讯(董永水 蔡媛媛 马珉璐)1月15日,中共廊坊市委外宣局举行“平安廊坊”建设新闻发布会。笔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廊坊市加强“平安廊坊”建设,以构筑源头预防、社会安全、平安净化、法治保障四大工程为抓手,2015年以来,廊坊市没有发生重大政治性事件、严重暴力恐怖事件、群死群伤等重大治安灾害事故以及个人极端暴力事件,社会大局平稳有序。

    廊坊市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通过风险评估制度避免决策不当引发新的社会矛盾。全面落实“日排查、周调度、月汇总、季分析”、重大矛盾纠纷督办等工作机制,坚持日常排查和集中排查相结合,加大对多发性矛盾纠纷、重点领域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力度。全市以“无重大刑事发案、无大规模群体上访、无重大安全事故、无邪教组织活动、无个人极端事件、无重点人员漏管失控”为目标,深入开展了平安县(市、区)、平安乡镇(街道)、平安社区(村)、平安边界、平安企业、平安市场、平安机关、平安医院、平安校园等多种“平安”形式的创建活动,切实提高创建的数量和质量,增强基层治安防范能力。

    同时,该市结合“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法官进社区”等工作,进一步整合资源,在村街社区积极构建由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司法服务人员、包村(居)干部和村支部书记参与的基层法治建设服务指导站,实行分包服务、限时服务、工作日志、工作报告等制度,使人民群众的每件法律事务和矛盾问题都及时得到解决。进一步整合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力量,重点在交通事故、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物业管理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分别以调解志愿者协会为依托,建成调解志愿者协会下设的行业分会。目前,各地均在除保险业以外的8个重点行业和领域建成了调解组织,交通事故、医疗卫生、征地拆迁、劳动社保四个行业领域建成了调解志愿者协会行业分会。数据显示,该市进一步加大了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力度,各地已根据标准划分网格19513个,现有网格员17384人。

    此外,该市集中开展了“打黑除恶灭霸扫痞”、枪爆物品大清查、“打黄赌、铲源头”等专项行动,相继开展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打击涉网治安违法犯罪“断链”行动等严打整治行动。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市、县、乡、村四级联网的视频监控系统。视频监控设施的联通应用,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数据融合、资源共享,为重大警情指挥调度、侦查破案提供了有力支撑。

    市县两级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册、广播、标语等形式,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保意识和积极性。2015年,全市治安保险承保404215户,同比增速139.87%,风险保障59.33亿元,全市治安保险户数覆盖率为49.36%,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利益。在流动人口管理上,深入开展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和居住证办证查验工作,对流动人口进行全面排查,实行分类登记、建档、管理,同时严厉打击利用出租房屋的违法犯罪活动。

相关新闻

廊坊:“新”思路打造“新”乡村

2016-01-15 18:11:09

2015年,廊坊市确立了“保留村做成精致景观、中心村建成新型社区、面上村实现洁净绿美”的新思路,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充分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分期分批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环京津美丽乡村示范带。

廊坊举办第二届跨境电商生态峰会

2016-01-15 18:05:34

1月14日,2016北方外贸人巅峰论坛暨廊坊网商会第二届跨境电商生态峰会在廊坊市国际饭店怀远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商会30余会长及经营者等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峰会。

廊坊市部署开展环境保护三项集中行动

2016-01-15 14:03:05

廊坊市召开传达贯彻省“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学习传达省“两会”精神,部署开展大气、水污染治理集中行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