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2015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610人

2016-01-05 09:50:53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丁璨
2015年,廊坊市全面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结合农业生产实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素质。

    本报讯(记者马珉璐 通讯员刘孟哲)2015年,廊坊市全面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结合农业生产实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涉及7个项目县,认定基地12个,总投资376万元,全市共开班40期,培训农民1610人。

    我市总结以往经验,积极探索新型培训模式,加快构建培育体系,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重点涉及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动物疫病、农资、农村经济人、农场经营和美丽乡村等10个专业,采取“案例教学模拟训练”、“学校授课 基地实习”、“田间培训生产指导”等方式,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规范性,收获良好的教学成效。

    建立培育机制。以解决好培育对象、培训模式、认定标准、认定办法和政策扶持等问题为重点,积极探索建立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培育制度。按照“教育培训先行、认定管理并进、政策扶持跟上”的工作思路,以培育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为主、专业技能和社会服务型为辅,“三类协同”开展培育,加快认定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对符合条件者颁发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同时明确中、高级认定条件、标准和程序,形成上下贯通的新型职业农民知识更新和晋级体系。

    健全培训体系。健全完善以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为主体,农业职业院校、农技推广服务机构、农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其他社会化教育培训资源广泛参与的一主多元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满足新型职业农民多层次、广覆盖、经常性、制度化的教育培训需求。为确保培训教材的实用性,出版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系列教材》;为整合共享全市农业专家资源,筛选建立了86人的培训师资库;为增强监管部门对培训的有效监管,我市农业部门联合电信公司开通了“廊坊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监管平台”,提供开班管理、培训现场、网上教学、在线考试、在线交流等服务。

    开展示范教育。以建立“三位一体”培育制度为主要任务,充分发挥7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项目县作用,培树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典型,为全市大规模高质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供借鉴。

    规范资金使用。切实加强资金监管,规范资金使用、细化支出方案,及时拨付项目资金。建立专账和相关资金管理制度,严禁将补助资金直接以现金形式发放给学员,确保专款专用。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资金监管机制,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

    加强项目监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施项目分级管理、分层负责。建立完备台账,认真抓好第一堂课、公示、信息报送、台帐登记和检查验收报告单等监管制度的落实。培训结束后,对教学计划、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台账、培训照片、试卷、培训教师及满意度调查等档案资料整理存档,并及时将学员信息录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信息管理系统,不定期开展项目抽查检查工作,强化过程监督。

相关新闻

冀州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2015-12-25 09:56:08

    日前,2015年衡水市冀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冀州市政府招待处大礼堂举行,来自该市广大农村的首批100余名种粮大户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与此同时,该市年度“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正式启动。

邢台市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391人

2015-12-22 10:41:00

“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明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咱农民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侯丽芳是南和县感恩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邢台市第一批领到新型农民职业资格证的农民。

沧州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2085名农民持职业证上岗

2015-11-26 09:45:50

日前,沧州市圆满完成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项目,2085名农民培训合格,将持有颁发的《新型职业农民》证书上岗,其中230人还取得了国家技能鉴定证书。

辛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启动

2015-11-19 09:38:56

日前,辛集市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开班典礼,245名学员接受了首次培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