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强势开局

2016-01-05 09:44:10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丁璨
廊坊市攻坚克难,拼搏奋进,在节能减排上,全市共谋划实施448项工程,2015年11月底前已全部完成并投入运行。

    本报讯(记者刘元琨)“党政同责将加力,挂图作战将持续,深度攻坚更精准,打击违法手更硬,法规宣传不间断,考核问责促落实,将成为2016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常态。”1月4日,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春元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提及如何做好做实新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集中行动任务问题时,用上述六句话做了开场白。

    廊坊市攻坚克难,拼搏奋进,在节能减排上,全市共谋划实施448项工程,2015年11月底前已全部完成并投入运行;目前,全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已基本取缔……2015年,我市大气污染防治通过强力实施党政同责、专家引路、精准防治、持续攻坚,在自然气候条件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奋战,取得了污染由重到轻、排名前移一位的成绩。

    2015年,我市市区共采样365天,达标天数为185天(其中一级天数27天),达标率为50.7%,与上一年同期(153天)相比达标天数增加了32天,达标率提高了8.8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为52天,重污染天数比例为14.2%,与上一年同期(71天)相比重污染天数减少了19天。2015年空气质量SO2(24μg/m3)浓度均值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二级年均值标准,PM10(137μg/m3)、PM2.5(85μg/m3)、NO2(47μg/m3)浓度均值超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二级年均值标准,分别超标0.96倍、1.43倍、0.18倍。PM10、PM2.5、SO2、NO2、CO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3.8%、15.0%、33.3%、4.1%、5.6%。O3浓度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上升3.6%。2015年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7.89,与上一年同期(8.86)相比下降了10.9%。

    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已定,新年度,我市将持续奋战,持续攻坚,确保取得良好战果。

    为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从2015年12月开始着眼廊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组织专家、团队进行实地调研,12月中旬组织由全国13名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对我市2013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果与问题进行科学分析,并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全市集中行动实施方案。

    今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遵循“科学施治、源头预防、重点治理、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继续以燃煤、扬尘、机动车、工业企业治理和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为重点工作任务,突出抓好市县两级重点区域和重点工程两个重点。

    燃煤污染治理方面,在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上,将全市淘汰改造任务分解至各县(市、区),确保6月底前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的50%以上;立即着手谋划全市集中供热锅炉提标改造工作,采暖期后立即启动并实施环保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散烧煤清洁化替代,建立覆盖城乡的洁净型煤配送体系,彻底取缔市县建成区散煤销售经营点,并全部完成清洁型煤和环保炉具替代。

    扬尘污染治理方面,加强建筑施工监管,2016年开工前全面落实《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新15条标准》和“7个100%”要求;全市渣土车在2016年6月底前完成封闭改造;对城中村所有道路进行硬化,实施湿式清扫,完善垃圾集中收储转运设施。

相关新闻

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立法进行首次立法协商

2016-01-01 08:36:20

日前,省委就《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主持开展立法协商,27名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建议52条。大气污染防治立法事关人民的工作生活和身体健康,社会关注度高,是省人大常委会2015年立法工作重中之重。

邱县召开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会议

2015-12-31 15:59:05

会上,就迎接省市大气污染考核评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了邱县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文件。

新《大气污染防治法》将实施 从源头治理污染问题

2015-12-31 08:44:35

    新修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将于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法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强化了地方政府的责任,加强了对地方政府的监督,坚持源头治理,从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的角度完善相关的制度,并且在明确法律责任时,制定了大量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措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