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参保人员就医购药启用社保卡结算

2015-12-29 07:51:01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丁璨
从12月25日起,参加我市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与定点零售药店就医购药,将开始使用社会保障卡结算。

    本报讯(通讯员李雪鲲 记者崔帅)日前,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从12月25日起,参加我市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与定点零售药店就医购药,将开始使用社会保障卡结算。

    过渡期内社保卡医保卡将并行使用

    目前,大部分参保职工已办理了社保卡,参保居民的社保卡正在办理之中,因此原有医保IC卡不会立即停用,过渡期内,尚未办理社保卡或已领到社保卡但没有激活的参保人员,原有医保IC卡可继续使用。但社保卡激活后,如遗失或损坏,只能补办社保卡。

    社保卡功能多样更加便民

    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是按照国家《社会保障(个人)卡规范》标准和银联标准卡规范统一制作、集社保、银行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智能卡,每个持卡人都拥有全国唯一社会保障号码且终身不变,持卡人持此办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社会保障和金融服务,未来社保卡应用还将进一步拓展到其他公共服务领域,所以社保卡又被人们称为“第二身份证”。

    此次,社保卡在我市医疗保险领域率先应用,只是其功能之一,河北省人社厅也正在建设医保医疗费用异地结算网络系统,现在全省已经有一百余家医院、上千家药店实现了社保卡异地结算业务,近期将进一步扩大规模,以后社保卡在全省范围内均可以使用,而原医保卡却不具备此功能。

    启用社保卡后,一系列功能将陆续投入使用。例如,可以当做医院的就诊卡、可以预约挂号、可以网上查询就诊消费信息、可以通过微信查询卡上余额、可以网上续保缴费等,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更加便民。

    社保卡正面以蓝色为底色,印有国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隶书)”字样。背面印有持卡人个人基本信息(姓名、性别、公民身份号码、个人电脑编码、银行卡号、有效期限、头像等)、发卡机关、服务银行标志、银联标志、序列号、服务电话等。需要注意的是,社保卡为集成电路卡,在使用和保存过程中,须注意保护,不要让卡接近强磁性物体,不要弯曲扭转卡体,不要损伤、沾污、刻划芯片和卡面,不要让卡受高温影响和阳光照射。

    社保卡在手如何激活

    社保卡启用需要个人激活。已领到社保卡的参保人,可持社保卡到廊坊市任何一家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药店激活。所有社保卡初始密码是统一分配的,为了安全起见,参保人在激活社保卡的同时,需重新设置社保卡密码。社保卡激活后,原医保卡信息将自动转入社保卡,原医保卡作废。社保卡使用办法和原医保卡一样,可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就医购药,但不能提取现金或用作其他购物消费。

    考虑到社保卡的进一步使用,要激活金融功能,持卡人可到开户银行服务网点办理相关手续。

    相关链接:

    社保卡如何办理

    尚未进行社保卡办卡登记人员,可到市人社局(广阳道19号)2楼业务大厅办理登记。社保卡遗失或损坏的,参保人可先发送“GS#卡号或身份证号#6位卡密码”至社会保障卡专用短信号码“10639006”,然后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到市人社局10楼信息中心办理补卡。

    如果参保社保卡的金融账户也已激活,还需办理金融账户挂失,参保人可通过中国银行客户电话95566办理挂失。补办新的社保卡后,再到中国银行营业网点办理金融功能开通,并转移旧卡资金至新卡。如参保人对社保卡有疑问,可拨打社保卡服务电话:2227405进行咨询。

相关新闻

社保卡取代医保卡 丰宁实现市级医保“一卡通”

2015-11-17 23:57:06

今年11月底,丰宁满族自治县医疗保险实现市级统筹,人社局发放的社会保障卡替代了原医保卡,,实现了全市看病就医“一卡通”。

张家口宣化区社保卡年底启用 医保卡将作废

2015-11-13 10:21:25

为进一步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便群众享受更加便捷的社保服务,年底,张家口宣化区将全部启用社保卡,医保卡将作废,如社保卡没到手,医保卡不作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