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张振芳:发展民生林业 助推绿色廊坊

来源:廊坊日报  2015-12-17 09:14:41  责任编辑:丁璨

    发展民生林业 助推绿色廊坊

    ——访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振芳

    本报记者杨雅淇

    “市林业局将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创建优美宜居环境、壮大林业经济为出发点,全面释放民生林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助力绿色廊坊发展。”12月14日,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振芳告诉记者,近年来,市林业局从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问题出发,大力发展民生林业,为全市改善生态、保障民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振芳说,民生林业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发展好民生林业是林业部门最重要的工作。近年来,市林业局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防沙治沙、世行贷款造林等国家重点工程,组织实施了生态廊道绿化、规模化造林、环京津边界绿化、重要交节点绿化和村庄绿化等市级重点工程,特别是2014年以来,在启动实施“两年攻坚战 造林一百万”林业工程,着力推进京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建设等重点林业工程过程中,尤其注重民生林业发展,为打造绿色廊坊增添动力。

    发展林业注重改善生态环境。近年来,严重的雾霾天气和人居环境质量是大家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也是林业部门最大的责任。2014年以来,市林业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建设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全面实施规模化造林,放大森林的生态效应。在实施造林过程中,注重从净化空气、吸附雾霾、降低酸沉降等改善生态环境效能入手,科学选用对雾霾空气中PM2.5等细颗粒物吸滞能力强的树种,如:洋槐、国槐、桧柏、法桐、女贞等数十种;对人口密集、雾霾不易挥散的城镇、乡村等区域多栽植法桐、国槐等吸霾降污能力强的树种,此外,在合理布局的基础上,规模化、大体量种植滞尘阻霾效果好的阔叶树种。 截至目前,全市造林107.67万亩,阔叶树种占97.9%,大大改善了空气质量,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展林业注重城市美的感受。优美的环境是城镇居民生产生活的精神动力之一,更是城市形象和品位的重要标志。市林业局在全力推进民生林业建设过程中,注重美丽森林景观的建设,精心选用了48个品系的造林品种,上百种树木,间种以季相变化的四季花木和彩叶树种,辅以孤植、列植、片植、群植、混植的多种种植方式,打造了乔、灌、地被、草花相结合多层次立体景观,建设了大规模、大绿量、大厚度的森林、湿地,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老百姓对美的需求,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位。

    发展林业注重农民经济收益。林业经济的收益牵动着每一个农民的心弦,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也是最直观的民生问题,搞好林业经济是林业部门首要工作之一。近两年来,市林业局多次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到北京通州、天津静海、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等多地的37个典型企业、公司走访、考察、学习,先后引进薄皮核桃、矮化樱桃、新梨7号等近30个林果新品种,新增果树面积7.6万亩,预计到年底全市果树面积、果品产量、产值均有一定程度增长;以林菌、林菜、林药等经营模式的林下经济面积全市发展到14.2万余亩,年产值约1.735亿元,吸纳就业1.5万余人。截至目前,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260.3亿元,调动了农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释放了林业经济的动力和活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政府造林资金投入和农民就业的压力。

相关新闻

承德县林业局原局长姚国峰顶风违纪被行政撤职

2015-12-16 10:50:40

姚国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在任承德县林业局局长期间,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后仍然顶风违纪,对林业局单位受贿、私设“小金库”、骗取财政资金和向下属企业摊派费用的行为负有责任。

吴松任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图/简历)

2015-12-16 10:12:39

12月14日上午,西南林业大学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共云南省委关于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的任职决定。省委组织部巡视员寸世成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共云南省委决定:吴松同志任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委员、书记。

武卫东贾利军到北京林业大学洽谈项目

2015-12-11 14:18:31

12月9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卫东、副市长贾利军率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北京林业大学洽谈项目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贾利军表示,希望借助北京林业大学的科研优势,在张家口深入研究复杂地形条件下林业发展和林下经济两大课题。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