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京津冀“古风遗韵”在廊坊精彩上演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5-12-14 10:22:21  责任编辑:丁璨

安次区军卢村音乐会现场演奏。本报记者 张泰源 摄

    本报讯(记者张泰源)12月11日至12日,由市群艺馆和安次区文广新局联合主办的京津冀“古风遗韵”传统音乐交流研讨会在廊坊宾馆举行。

    在交流会现场,来自北京、天津、廊坊的8支传统音乐会现场演奏了各具特色的传统古音乐。

    在高潮迭起的演出中,我市6支非遗项目音乐会以原生态的表演技法,再现了传统民间音乐的韵味,凸显了地域特色鲜明的艺术风格。

    天津市武清区黄花店音乐会将《张公赶子》演奏得淋漓尽致;北京智化寺京音乐团演奏的两个传统曲目《小华严》《拿天鹅》稳重有力,曲风有快有慢,时而铿锵,时而柔婉,时而坚定,犹如天、地、人相互交融,将现场观众带入曲目情境中。

    “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廊坊参加演出,三地同台演出,通过原汁原味的表演,展现了京津冀三地民间音乐的独特魅力,加深了广大群众对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了解,激励了广大传承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积极性,也促进地区文化的互联互通。”天津市武清区黄花店音乐会传承人张建平说。

    12日,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音乐学院、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等地的学者们与传统音乐的代表性传承人欢聚一堂,就传统音乐当前的生态情况、如何传承和保护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市群艺馆馆长张玉忠表示,此次活动旨在促进京津冀集散地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通过对传统音乐的交流研讨,把弘扬传统音乐文化和发展现代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在传承中继承和发展,努力实现传统音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于人民大众。

    据了解,冀中传统音乐历史悠久,最久的有几千年的历史,最短的也有200多年。我市民间古音乐会众多,传承历史悠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是冀中笙管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我国北方一种颇具影响力的器乐合奏乐种,主要流传于冀中平原的乡村,因常用管子或唢呐领奏,笙、笛相和,又称“笙管乐”。除笙、管类乐器外,另有云锣、鼓等。冀中传统音乐以丧葬仪式为主要功能,与当地民众踩街巡游、设坛敬神等民俗活动紧密联系,有着“以工尺谱记录乐曲、师徒间口传心授”的传承方式。

相关新闻

天韵四股弦剧团成立暨汇报演出在广宗会堂举行

2015-12-11 23:34:13

12月10号下午,天韵四股弦剧团成立暨首场汇报演出在邢台广宗会堂举行。此次汇报演出由广宗县宣传部和县文化局联合举办。

秦皇岛市举办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相声专场演出

2015-12-08 14:16:14

据悉,我市作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按照文化部区域文化联动工作的统一安排,先后在北京市东城区、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举办了区域文化联动演出。12月1日晚,我市海之蓝剧场在山西省长治市举办了区域文化联动文艺演出,与北京朝阳区、天津河西区、广东东莞市、重庆北碚区、江苏苏州市、新疆乌鲁木齐市等10多个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城市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

山西省长治市来秦进行文化联动交流演出

2015-12-03 09:22:32

12月1日晚,山西省长治市在我市海之蓝剧场进行了区域文化联动交流演出。我市是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按照文化部区域文化联动工作要求,弘扬地域特色文化,促进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城市的交流与合作,我市与山西长治市之间合作开展了此次文化交流活动。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