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李春元:锋矛铸盾强能力 适应环保新要求

来源:廊坊日报  2015-12-07 09:57:10  责任编辑:丁璨

    廊坊市环保局副局长 李春元

    “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是新一届省委站位时代潮头,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八破八立”、“三比三创”的思想总动员,行为大引导,工作大推进的具体举措。站位环保工作查找存在问题,定立努力方向,立行立改定措施、求进取,我个人主要围绕环境宣传谈点体会。

    “十二五”期间,基层环保宣教工作,在正视新挑战、适应新常态、提升创新力中即将走过困惑、艰辛、挺进、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协调发展新形态的“十三五”,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已经把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日益强劲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改善环境质量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浓烈的期盼与追求。切实把各项环保工作落到实处,助力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已经成为基层环保宣传工作面对的深切责任、重要使命。面对公众希望良好生存环境的迫切期待和不断强盛的参与欲望与监督能力,基层环保部门如何适应新情况、新常态、新要求,有的放矢地做好环保宣传工作,已经成为难于回避的考题与问号。笔者从环保宣传实践中深切体会到,新常态下的基层环保宣传工作,当前迫切期待做到接地气、解气会、送暖气。

    强化责任意识,解决“不够重视、不接地气”问题。当前,在一些基层环保部门,宣教工作摆不上位的现象较为普遍,如有编制,没科室;有科室,没能力;有兼职,没专职;有分工,没考评;有人管,没业绩;有要求,没落实等。缘何如此?有人认为,环保部门主要职责是执法、检测、环评把关就行了,宣传教育作用不大;有的人认为,基层环保部门编制人员少、经费有限,应把有限的人力、物力用到能立竿见影出成果的地方,宣教工作是软指标,摆不上政绩考核的打分表,可多做也可少做。这些想法显然不对。但导致的问题是对公众的所期、所盼、所思、所想不够关心、不够了解、不知道、不明白、不清楚。换回的是群众的不够理解、不够配合、不参与、不买账。不能满足公众需要,不能回应公众关切,使工作很显被动。“十三五”是环境保护重要战略机遇期,各级环保部门应把宣教工作放到重要位置,纳入工作全局同研究、同部署、同考评,建阵地、搭平台、提能力。环境保护离不开群众参与,环保宣教的目的是广泛动员群众。群众有什么疑惑,有什么诉求和建议,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里想当然显然不行,只有多接地气,多倾听、多了解、多关注,才能号准脉搏,对症下药,只有相互关注,才能相互融合,只有通过多手段、多形式、多推动、多引导,环保宣传工作才能摆脱困惑、短板、怠慢、气馁问题,把环保宣传真正引上接地气之路。

相关新闻

云南6所高校学生模拟法庭 扮原被告PK环保审判实务

2015-12-05 18:41:07

(杨艳龙 陈静)5日,第二届云南省模拟环境法庭比赛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来自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警官学院、昆明医科大学以及昆明理工大学学生现场PK环保审判实务,培育环保审判技能。

北京环保局开治霾座谈会 专家吁完善污染应急预案

2015-12-05 11:30:08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4日上午,北京市环保局举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就近期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的不足进行研讨。针对连续多日的灰霾天气,北京在短时间内连续启动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和橙色预警,强制要求相关企业停产限产。

石家庄大气污染如何防治 知名环保专家来“把脉”

2015-12-04 10:19:27

12月3日下午,我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邀请知名环保专家为省会大气污染防治“把脉”,提出意见建议。孙瑞彬指出,近年来,经过全市上下的艰苦努力,石家庄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任务仍很艰巨。

梅德文:巴黎大会只是开始 中国能实现经济增长和环保双赢

2015-12-03 14:03:37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气候变化是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梅德文:11月25日,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曾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方对巴黎大会成果有四点期待:一要坚持原则。碳交易:指的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