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华原油管道建成投产 全长187公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02 09:15:00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奚望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解丽达)日前,全长187公里,由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建设、运营的天津港—华北石化原油管道工程(以下简称津华管道)正式建成投产。

    “津华管道是华北石化1000万吨/年油品升级改扩建项目的重要配套工程,是华北石化日常生产的原料保障线。”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副总经理张欣佳介绍,津华管道起点为天津港南疆港区汇鑫油库,终点为我省任丘市,途经天津滨海新区、静海县及我省黄骅市、青县、大城县、任丘市。该工程列入国家原油及成品油官网发展“十二五”规划,建成投产有利于中石油在华北地区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原油管道输送的安全性。

    据了解,津华管道设计输量700万吨/年,除输送新增进口中东原油外,还将转输从曹妃甸船运的冀东油田原油,确保华北石化原油供应的稳定性,促进节能降耗并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津华管道工程采用“业主监理 EPC(工程总承包)”建设管理模式,由中国石油管道公司第一项目经理部负责建设。2014年9月15日工程开工后,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难题,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在天津、河北两地沿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采取了设计、承包商、物资、施工、验收五位一体的质量管控体系,全面打造优质精品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中国石油管道公司第一项目经理部总经理郑福耀告诉笔者,津华管道工程共涉及河流大型穿越工程两处、中型穿越工程9处,穿越铁路7处、高速公路6处、国省干道8处,施工难度极大。特别是天津港全长27公里的连续海域段施工,是津华管道建设的重点工程、难点工程,也是中国石油管道公司首次海底管道施工作业。在工程建设中,各参建单位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圆满完成各项工程建设任务,并实现了零污染、零伤害、零事故,工程质量全部优良。

    “津华管道工程建成投用,将彻底消除原秦京(秦皇岛—北京)线上千处安全隐患。”中国石油管道公司秦皇岛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梁彤介绍,华北石化过去原油主要通过秦京、任京(任丘—北京)线输送,但由于秦京、任京两条管道运行已接近40年,管体腐蚀老化情况严重,历史占压严重,穿越大量大中型河流、铁路及公路,对沿线乡镇和其他设施形成了重大安全隐患。随着津华管道的建成,秦京、任京两条管道已停产封存,实现了管道输送的本质安全。

    为确保津华管道安全运行,负责管道运营的秦皇岛分公司提前介入,参与设计评审、实地勘察等前期工作,提出可更改意见、建议301条。他们还提前做好人员筹备、专业培训,先后组织输油运行、计量业务、维抢修业务、标准化目视化管理、管道管理等五方面11项培训,并编制17个岗位作业指导书、48个现场处置预案,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截至11月20日,津华管道已累计为华北石化安全输送原油超过21万立方米。

相关新闻

中石油管道局十项活动重塑石油形象

2015-09-16 09:11:38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开展“重塑中国石油良好形象”万名员工承诺签名活动,拉开了管道局重塑石油形象大讨论活动的序幕。

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完成5项国际标准编写

2015-03-27 08:54:10

作为国内最大的管道运营企业,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创造的漠大线管体缺陷修复配套技术,有效解决了高寒冻土区管道冻土层和流沙层开挖效率低、焊缝和凹坑缺陷修复、防腐保温等技术难题。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