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海淀、河北廊坊非遗联展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廊坊日报  2015-11-24 09:00:43  责任编辑:丁璨

    本报讯(记者滕佩智)11月20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廊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的“匠·艺——2015北京海淀、河北廊坊非遗项目联展”在北京王府井工艺美术博物馆举行。

    此次联展荟萃了海淀区和廊坊市重要非遗项目精品,既有来自海淀区彰显“京作”皇家宫廷艺术雍容风范和富丽华贵的京绣、彩塑京剧脸谱、京西皮影戏、京剧盔头制作技艺、北京绢人等非遗项目,也有体现燕赵之地古朴厚重、豪放大气的以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等“燕京八绝”为代表的廊坊市非遗项目精品。

    据了解,本次展览自11月12日至12月2日为期20天,共有400多件作品参展。海淀区目前共普查到240多个项目,其中国家级7项,北京市级30项。我市则拥有普查项目2000多项,其中国家级22项,省级54项,市级216项。此次从海淀区和廊坊市区级或市级以上项目中精挑细选出45个项目的作品进行现场展示,其中海淀区有15个项目,廊坊市有30个项目。通过展出两地非遗项目精品,宣传和展示海淀区以及廊坊市10年来非遗保护成果,重磅打造非遗文化精品,促进海淀区和我市非遗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本次联展的举办对宣传廊坊非遗、宣传廊坊文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廊坊有这么多的非遗项目精品,更看到了廊坊在历史上对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作出的贡献。本次展出是京廊文化互联的一个开端,今后将通过各方努力使京津冀文化联动进入一种常态化发展模式。”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巡视员孙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此次联展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加强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合作与交流,打造地区文化活动品牌,推动京津冀非遗保护工作协同发展。通过展示,让非遗传承和保护的意识更加深入广大人民群众心中,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唤醒更多的人的非遗保护意识。

相关新闻

衡水《年画中的传奇》在石签约 系河北首部非遗动画片

2015-11-19 11:18:33

30集电视动画片《年画中的传奇》在石家庄市举行签约仪式。这是我省首部“非遗”动画片,也是我市第一部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影视作品,预计明年3月制作完成。

河北首部非遗题材动画片《年画中的传奇》签约仪式在石举行

2015-11-17 08:50:06

11月12日,30集电视动画片《年画中的传奇》签约仪式在石家庄举行。《年画中的传奇》取材于武强县久负盛名的武强年画,是我省第一部非遗题材动画片。据介绍,《年画中的传奇》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联指导,武强县政府、河北亚神影视艺术有限公司、河北天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中视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天辰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和河北传媒学院联合出品。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