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王文海:开善门 办义校

来源:廊坊日报  2015-11-23 10:28:21  责任编辑:丁璨

    近日,香河县钳屯乡西延寺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海投资25万元在自家企业的后院装修14间房子,迎来了麦野堂第三届诗书画公益学校的老师和学子们。村支书在村里居然办起了公益学校,这在村民中引起了很大反响和关注。不少村民携子报名参加学习。目前,已有30多名学生接受免费国学教育。

    日前,在麦野堂诗书画第三届公益学校培训班开学典礼上,热闹非凡,县文联、镇党委、村“两委”等领导和众多书法家、画家、作家参加典礼仪式。春艺剧社京评演唱队也来助兴。仪式结束后,艺术家和麦野堂第二届学子们,现场挥毫泼墨,题诗作画。现场的各界朋友和村民,见此情景无不为王文海的善行拍手称赞,不无为艺术家和学子们的作品精美赞不绝口。

    公益学校在村落户,固然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人们在高兴之余,有的人心生疑问:麦野堂诗书画第三届公益学校怎么到村来办了?麦野堂发起人胡景瑞及其他老师免费授课,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海免费提供学校场地、食宿及一切教学设施,这到底是为什么?

    水有源,树有根,做奉献,开善门是有原因的。麦野堂发起人胡景瑞老师,用所有的精力、财力和书法作诗的特长,为弘文育才默默奉献着,诠释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美德,这对于受党教育多年的古稀退休老人来说,是不足为奇的。从村支书、县人大代表王文海的出身和经历来看,他自费办校、弘文育才,报答党恩也是不足为怪的。

    王文海出身在一个革命家庭,父亲王彦青早年参加红军,由于战争环境造成与部队失去联系,之后在天津和承德等地做起了生意,并在天津劝业场建造一所“宗义演古会慈善堂”。在战乱时期,他经常接济穷人。母亲凌淑媛是妇女干部、中共党员,打双枪赫赫有名,当时有“双枪老太婆”的美称。王文海上世纪80年代入伍服役,曾在老山、者阴山参加边境反击战,多次受到部队的通报嘉奖。

    父亲舍粥的善行,母亲抗日的义举,本人在部队大学校的锻炼和受党的多年教育,及肩负县人大代表、村支书的职责,积淀了他崇高的品德和奉献精神,他决心在实现梦想的旅程中,坚实地走出一条辉煌人生之路。辉煌的闪光点在善行奉献上,只有植根善行奉献的土壤上,人生才能绽放绚丽多彩的花朵,结出丰硕甜美的果实。他受村民张立国、邱秀平夫妇在家办起诗书画培训班的启发,决定在此基础上加以扩大,为村民办起麦野堂第三届诗书画公益学校。在减轻张立国、邱秀平的家庭负担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爱好诗书画的村民子女受到良好的国学教育,并解决一些孩子们去外阜学习资金和交通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众所周知,办学校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付出大量的心血和资金来筹办。在这段时间里,王文海身体不太好,每天都在服药,但他仍然拖着病体天天在学校操持着。在他的理念中,办校一切都要高标准,所有教室的门窗、室内装饰、教具等要全部焕然一新。在生活用品方面,厨房、餐厅、卧室、待客、水电供暖、电话通讯等一应俱全,焉然就是一所正规学校,

    不论是胡景瑞免费教学,张立国、邱秀平无偿在家办班,还是王文海自费助校,都可以说奉献折射高贵品质,善行绽放人性辉煌。

    10月31日,双休日,是麦野堂公益学校讲授第一堂课的日子,到校的30多名学生端坐教室,那一张张稚嫩脸庞,让在场的老师和家长们顿生爱意。授课时,这些孩子们时而仰头圆睁双眸凝视黑板,好似要吸吮知识的甘露,时而俯身执笔记录,又好似大师们在雕琢自己的艺术珍品。这些孩子们的行为,构成一幅美丽的画面,就像是知识的海洋中,春潮涌动激起的朵朵浪花,迎着朝阳绽放出夺目、绚丽的光彩。

    如今,这所公益学校正在健康发展,正乘着时代的快车,沿着弘扬民族文化的大道奔驰前行!

相关新闻

市妇联妇儿中心举办母婴护理公益培训班

2015-11-23 09:57:37

老师讲得通俗易懂,学员听得津津有味,今天,市妇联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母婴护理公益培训班,20余名妇女参加了培训。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