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廊坊历史文化沙龙开讲

来源:廊坊日报  2015-11-09 09:08:40  责任编辑:丁璨

    本报讯(记者王满凤)宋辽在一百多年的对峙中发生了什么样的战役?宋辽边关现存的历史遗迹有哪些?宋朝在宋辽边关做了什么样的防御工事?廊坊在宋辽时期的形势如何?以及杨家将在宋辽时期留下什么历史传说?宋辽两国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又是怎样的?

    11月7日上午,在市图书馆,“书香廊坊”读书会之文化沙龙系列活动继续开讲,市文物管理处处长张洪英为到场的市民讲述了廊坊历史上的宋辽边关和杨家将的传说,为大家逐一揭开历史的谜团。

    在现场,张洪英首先讲述了契丹国建立的背景,公元916年,契丹首领耶律阿保机统一各部,仿照中原王朝的体制,称帝建契丹国,后改国号为辽。官分南北,因俗而治,后又整顿赋税,奖励耕织,发展生产。他说:“北宋赵匡胤建立宋朝后,军事上采取了先南后北的战略,他在位的十九年里,基本平定了南方,为恢复晚唐疆域奠定了军事、经济基础。”

    据了解,宋辽双方围绕“幽云十六州”的争夺频繁爆发战争,北宋的战略意图就是夺取幽云,因为当时的幽云基本为当时辽南京道所属区域的汉人居住,风俗习惯受唐、宋汉文化影响较多,受契丹族影响较小。张洪英介绍,宋辽边关地道位于保定市雄县、廊坊市永清县、霸州市境内的平原地带,为宋辽边界附近的军事设施。“宋辽时期涌现的英雄人物就是杨家将,杨家将的第一代代表就是杨业。杨业在与契丹的战争中的英勇表现不仅赢得了北宋人民的尊重,而且也获得了契丹人民的尊重。”

    当天,现场气氛热烈,主讲人张洪英讲述生动,现场观众积极参与,畅所欲言。“我今天是特意带着12岁的女儿来听讲座的,她平时就特别喜欢读书,尤其是历史方面的书,今天的收获很大,学到的知识要比自己看书获得的多。”来听讲座的黄先生说。

相关新闻

京张历史文化协同发展研究座谈会在张家口市召开

2015-10-28 09:02:26

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广林等一行7人与张家口晋察冀边区文化研究院、张家口历史文化研究会部分会员共同参加座谈会。

广东惠州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6大“亮点”引关注

2015-10-19 17:54:56

历史上,自隋唐以来,惠州曾经作为岭南东部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者军事要地,或者发生过重要历史事件。国务院《批复》指出,惠州市历史悠久,遗存丰富,文化多元,底蕴深厚,城区传统格局和风貌保存完好,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国务院批复同意将惠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15-10-18 14:06:16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同意将广东省惠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将惠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批复》指出,惠州市历史悠久,遗存丰富,文化多元,底蕴深厚,城区传统格局和风貌保存完好,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构建中等城市 彰显历史文化——访赵县县委书记王建海

2015-09-29 09:49:38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赵县得天独厚的优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