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廊坊市政府关于春季植树集中行动检验情况的通报

来源:廊坊日报  2015-11-05 10:24:38  责任编辑:郑晓娟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廊坊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今年春季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机遇,紧紧围绕“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工程,以打造平原森林城市为抓手,全力实施“一线六工程”,在去年已经取得重大造林绿化成果的基础上,造林任务完成情况、造林质量效果又取得新突破。今年7月20日—8月14日,市政府派出检查验收组,对各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春季造林绿化情况逐一进行了验收,并进行统计、汇总、评分。经过核实,今年春季全市共完成造林面积414233亩,占我市春季植树集中行动任务(40万亩)的103.55%,占省下达2015年全年任务(13万亩)的318.62%。

    一、今年春季植树集中行动完成情况

    1、总体任务完成情况。安次区、永清县、广阳区、固安县、大厂县、香河县6个县(区)完成了春季植树集中行动任务,其中,安次区下达任务21000亩,完成38009.1亩,完成比例181%;永清县下达任务45000亩,完成53142亩,完成比例118.1%;广阳区下达任务10000,完成11235.3亩,完成比例112.4%;固安县下达任务49000亩,完成54811亩,完成比例111.9%;大厂县下达任务11000亩,完成11270亩,完成比例102.5%;香河县下达任务29000亩,完成29357.3亩,完成比例101.2%。4个县(市)和廊坊开发区没有完成任务,其中,霸州市下达任务62000亩,完成60443.4亩,完成比例97.5%;大城县下达任务56000亩,完成54166.2亩,完成比例96.7%;三河市下达任务51000亩,完成44978亩,完成比例88.2 %;文安县下达任务62000亩,完成53618亩,完成比例86.5%;廊坊开发区下达任务4000亩,完成3200亩,完成比例80%。

    2、百亩以上造林情况。全市共完成百亩以上造林764块,造林面积19.5万亩,占全市造林总面积的47%。其中,1000亩以上23块,面积3.4万亩,占全市春季造林总面积的8.2%;500亩以上100块,面积8.2万亩,占造林总面积的19.8%;100—500亩664块,面积11.3万亩,占造林总面积的27%。

    3、造林成活率情况。全市造林平均成活率85.4%。北部、中部大部分县(市、区)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南部的大城县今春造林成活率比去年也有较大提升。精品线绿化、环城镇环村林建设、重要交节点绿化、农提重点村绿化以及精品果园、速丰林基地建设等重点工程植树成活率达到90%以上。特别是公司、企业、大户等造林,由于责、权、利明确,一次造林成活率高达95%以上。

    4、造林主体情况。全市公司、企业、大户造林面积19.5万亩,占春季造林总面积的47%,以大厂县星河园林苗圃、三河福成千亩果园、大城千亩薄皮核桃为代表的规模化示范基地达到23个。

    5、廊道、节点和村庄绿化情况。各县(市、区)的廊道、节点和村庄绿化进展较快,与去年相比有大幅度提升,并且绿化档次高、景观效果好。其中,大厂县精品线建设、香河县节点绿化、三河市廊道绿化、固安县村庄绿化较为突出,评分最高。

    二、今年春季植树集中行动的主要特点

    从检查验收情况来看,今年春季造林面积比去年更实,造林成效比去年更好,突出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经济林种占比高。全市新造果树、苗圃、用材林等经济林种191821.1万亩(果树52600.4亩、苗圃29792.9亩、用材林109427.8亩),占造林总面积的46.3%。二是造林面积大。今年春季实际完成造林面积41.4万亩,比去年春季造林面积(35.4万亩)增加了16.9%,创历史同期之最。三是上报面积实。通过对造林小班的现场丈量、GPS测量仪绕测,全市春季植树造林面积核实率达到了91.4%,最终核实造林面积为41.4万亩,与各县(市、区)自查上报面积基本吻合。四是规模化造林突出。各县(市、区)高度重视规模化造林,都出台了优惠政策,加快土地流转,鼓励大块造林。全市百亩以上规模化造林占比达到47%,将近全市造林面积的一半。特别是三河市百亩以上造林126块,面积43491亩,占三河市春季造林面积的96.7%;霸州市百亩以上造林134块,面积36171亩,占霸州市春季造林面积的59.8%。五是精品线、节点绿化建设标准高。全市建成精品造林绿化线路总长度456.7公里,并且县域内部、县与县之间基本实现贯通。大厂、香河、固安、安次等县(区)初步形成了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路一景、各具特色的景观效果。建成大厂森林公园、香河潮白河大桥、安次林海河塘、固安礼湖公园等重要节点38个,基本上做到了历史与文化相结合、自然与生态相结合,更加突出了休闲、旅游、健身等功能。

    三、存在的问题

    从这次检查验收的情况来看,虽然我市今春造林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精品线绿化个别县档次不高,仍有较多断带地段。二是村庄绿化仍是全市绿化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南部几个县(市)整体差距明显。三是万亩以上成片森林还不多,与省任务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四是部分县(市、区)经济林发展形不成规模,没有拳头产品。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造林绿化工作中进一步加以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要认真总结今年春季植树集中行动的经验做法,完善规划、强化措施、优化机制、严格考核,加快推进我市平原森林城市建设。

    一是切实加强精品线绿化。对精品线和县、乡、村道路未达到绿化要求的地段,进行查遗补缺,科学配置绿色景观,实现绿美结合,形成绿色景观的连续性,继续保持廊道绿化在全省的领先地位。

    二是切实保障年度造林任务完成。继续深入挖掘林业用地潜力,不断拓展造林绿化空间。结合现有的绿化成果,连片串线,查补空缺,大力发展规模造林,确保每年完成省下达的各项造林任务指标。

    三是切实强化森林抚育和病虫害防治。坚持以科技为支撑,精心做好幼林管护、病虫害监测防治、林木间伐更新、林产品应用等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森林质量。

    四是切实提升重要节点建设。每个县(市、区)建设一批高标准绿化节点、小游园。在城市水系、城区重要出入口,省、市、县界重要交界处,重要交通干线、主要河渠交节点等重点部位,进行拓展延伸的高标准绿化。

    五是切实推动林下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休闲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林下经济,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加快林业产业发展。

    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新闻:

    廊坊市2015年秋冬季造林绿化任务

    2015年秋冬季,全市共安排植树造林任务17.23万亩(其中:安次区安排超额任务0.3万亩),实施6项重点工程。【详细

    廊坊市2015年秋冬季造林绿化任务分解表

    廊坊市“精品线”未绿化(未达标)情况统计表

相关新闻

廊坊广阳区解放道街道开展养老保险上门认证工作(图)

2015-11-04 22:03:56

近日,廊坊市广阳区解放街道吉兴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张贴认证通知,并采取上门入户的方式对老人进行认证。

廊坊核雕艺人张永胜:方寸间雕出乾坤万象(图)

2015-11-04 16:09:20

张永胜的作品主要以人物为主,倘若细看,便能发现每一件核雕作品都不尽相同,每件作品的神态细节都惟妙惟肖。令张永胜担心的是,很多人看到核雕的火爆,不能踏实研习核雕,而用机雕来扰乱市场。

廊坊市对外经济合作再上新台阶

2015-11-04 16:06:58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以对外承包工程和加大境外投资为着力点,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有了新突破。前三季度,我市企业积极开拓境外工程市场,新增境外承包工程企业2家,使总数达到了21家;企业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2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4亿美元,工程项下外派劳务2033人,均居全省前列。

廊坊永清经开区首家域外银行入驻 社区服务生态圈初现

2015-11-04 15:22:35

11月2日,永清经开区首家域外金融机构廊坊银行进驻园区,正式营业,这标志着以金融、通信、物业等软硬件为主的经开区服务生态圈初具规模。

廊坊市区出租车司机凭三证可享免费体检 12月底结束

2015-11-04 15:22:38

11月3日上午9点,廊坊友谊医院门前举行了“情系的哥、的姐爱心体检活动”启动仪式,这是市出租车运输管理处与廊坊友谊医院联合开展的大型公益活动。据了解,出租车司机只要凭身份证、驾驶证、从业证到廊坊友谊医院一楼大厅出租车司机体检登记处登记,领取体检表格,即可接受免费体检。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