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廊坊开发区对接京津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

来源:廊坊日报  2015-11-02 15:22:26  责任编辑:郑晓娟

    在鸡蛋内膜上雕出栩栩如生的头像,而膜不破。这就是“北京精雕”生产的精密数控机床能达到的水平。这家技术国内领先的企业,前年起将生产基地迁移至廊坊开发区谋求新发展,填补了我省高科技精密数控制造业的空白。

    “京雕”廊坊开发区新厂区占地228亩,是门头沟老厂区面积的两倍多。在老厂,研发与生产相互掣肘,不能同时进行,每年产出的机床只有数千台,来自国际、国内的诸多订单不敢接;且随着技术的进步,产品规格、性能的提高,当年建设的老厂房也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目前生产的需要。

    前年10月,“京雕”重新规划,将研发环节从生产环节中剥离出来,把生产环节外迁至廊坊,老厂房改成功能及可靠性验证实验室、整机性能测试实验室等,研发工作效率提高了50%。一系列新技术,源源不断输送到廊坊新厂区变成新产品,到去年生产能力就达到了万台,销量在全国排到了第四。

    走进廊坊新厂区,全无想象中机床生产厂的嘈杂。“如今的机床生产,已不是过去傻大笨粗的概念了。全在‘精’字上做文章。”廊坊精雕负责人叶利刚说。

    “京雕”还打破国际垄断,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密数控机床应用软件——ArtForm。屏幕上,软件正在演示如何按照客户要求,设计一款龙首造型的浮雕,从基础数据到建立三维模型再到细节修饰美化一气呵成,随即一旁的机床就已开始切削。两小时后,一个头角峥嵘、须髯飘逸的龙首便闪现眼前。

    “今年的订单其实在年初就已满额,可到现在还不停有企业下单。”叶利刚说。

    建区以来,廊坊开发区始终把对接北京、融入北京、服务北京作为重要的发展基点和战略选择,积极参与京津冀生产力布局调整和产业链重构,主动承接国家部委、科研院所和中直单位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先后引进了中科院科研院所、精雕数控机床、华创天元、同方川崎、久智光电子、东芝避雷器等一大批高水平项目,形成与北京互为补充、互为支撑的产业格局。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廊坊开发区作为离首都最近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邻近京津和产业优势,成立了产业、金融、科技、教育等六个对接北京工作小组,在承接产业转移、引进人才技术、扩大消费市场等方面借势借力借技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

    与精雕公司一样,廊坊开发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环境同样为润泽信息港等项目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按照“规划先行、龙头引领、集群聚集”的思路,廊坊开发区科学规划大数据产业布局,形成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和利用的数据产业链,引进了投资总规模850亿元的润泽国际信息港、华为数据中心、中国联通(廊坊)基地、中国人保北方信息中心等基地型项目。其中润泽国际信息港已引进国家信息中心、国家信息安全中心、国防科工局、证监会、保监会、河北省建行、中关村科技租赁、北京电信、工信部CSIP、中国科技网、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赛尔网络等近20家客户,开始为政府、金融、企业、教育等多领域提供海量数据服务,初步形成区域大数据中心及数据产业聚集平台。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整合区域信息资源,研究建立区域大数据中心”的要求,润泽科技计划投资32亿元,建设15万平方米高等级数据中心IDC机房、云存储及云计算系统、超算中心系统、数据交易平台系统及配套设施,为京津冀地区客户搭建大数据交易平台。项目全部运营后,预计年产值1000亿元,税收可达100亿元。 (通讯员王卫国 记者王文珩)

相关新闻

廊坊:轻雾或轻度到中度霾来袭

2015-11-02 14:29:02

进入11月,初冬景象越来越多地呈现。11月4日,以多云转阴为主,偏南风转东北风2至3级,最高气温16℃左右,最低气温7℃7左右;11月7日,阴转多云,东北风转东南风2至3级,最高气温12左右,最低气温5℃左右;

情景剧 《以美丽廊坊的名义》获奖并报送全国参赛

2015-11-02 14:29:00

《以美丽廊坊的名义》说的是廊坊人在美丽中国鼓舞下,积极创建生态环境文明和精神道德文明,该剧以高空坠物为主线,揭示了种种不文明行为。李康骥从1966年由北京到贵州虹山机械厂同期调贵州省文工团工作开始,潜力创作,1974年调石油管道局少年宫创作组,1992年退休后积极参加社区文化活动。

前三季度廊坊市民营经济增长8.6% 增速居全省第二

2015-11-02 14:28:58

日前,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前三季度,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16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增速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

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聆听廊坊固安屈家营古乐

2015-11-02 14:28:56

10月31日,“古乐之乡”固安礼让店乡屈家营村迎来了40余位外国嘉宾,他们是来自中东欧16个国家、31个政党的青年政治家代表。屈家营村素有“古乐之乡”美誉,该村古乐被纳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有着600余年的历史,与纳西古乐、敦煌古乐、西安古乐并称“四大古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