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三河小伙捐造血干细胞川冀两地跑 只为救人一命

来源:廊坊日报  2015-10-26 10:18:25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三河小伙捐造血干细胞川冀两地跑 只为救人一命

图为许广录捐献造血干细胞时与同学聊天。

    10月22日8点20分,三河市城建新村30岁的许广录静静地躺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病床上,一脸轻松地看着自己的血液缓缓流过血细胞分离机。

    许广录就职于北京城建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现在四川工作。2013年3月9日,他在一次献血中填写志愿捐献同意书,并留取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入库时就想,如果以后能够配型成功,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应该也会很幸福。”许广录说。没想到,两年之后,他就接到了与自己配型成功的求助。

    “5月份接到四川分库配型成功电话,让我考虑一下,我当时丝毫没有犹豫就答应捐。能够配型成功也是一种缘分,当初留血样的初衷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够帮到他人。接到初配电话的前一天刚看了电影《杀破狼2》,当时还和同事讨论过关于遗体这个问题。我的想法是:人死以后,遗体归国家所有。这次捐献家里没人支持,因为担心我的身体。我一直主意比较正,我的理由就一个:我这么做是对的,能救人一命!反复做家人的思想工作后,他们就不反对了,但也不支持。作为一名志愿者,我能体会到死亡与不幸给患者及其家人带来的痛苦,所以,我更珍惜、重视生命。”许广录笑着说。

    6月份高分辨检测相合,9月份接到体检通知,“当时正好在家休假,与四川分库沟通后就把我的资料转到了河北分库,因为我自身有胆结石、先天性马蹄肾,我自己倒没什么,但特别担心体检通不过,不能捐献。我反复咨询医生,医生说这对捐献没什么影响,对我自身也没什么影响,我心里才踏实下来。9月11日的体检顺利通过,当时特别高兴。”

    10月9日接到河北分库移植计划时,许广录正在四川工作,单位正赶上搬家,比较忙。但是他说:“没关系,时间定了我就能准时到达,工作再忙也不能耽误移植。单位领导知道后也十分支持。”整个捐献准备过程他就这么四川、河北来回跑。

    10月14日,许广录独自坐飞机来到石家庄,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抵达后,许广录在医院接受了为期5天的动员剂注射。在正常生理条件下,外周血的造血干细胞数量少,不能满足移植需要,必须注射一种细胞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打动员剂脊椎会特别累,头也疼。因为我之前一直熬夜,特别害怕会影响捐献,这几天我非常注意休息。”许广录说。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河北省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体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人体将加速造血,一到两周内各种血细胞就可恢复至原来水平。

    在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增加到可供移植的标准后,10月22日8点20分,许广录来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采集造血干细胞病房,双臂静脉插入无菌管后,看着自己的鲜血顺着导管缓缓流出,经分离提取后,又顺着导管流回体内,他显得十分轻松,不时和同学聊聊天。“我感觉很好,很放松,请大家放心。”

    由于妻子在家里忙着照顾老人和孩子,弟媳马上就要生了,陪他一同来捐献的是他的大学同班同寝的同学,两人时隔五年没见。“1个月前当得知他决定捐献的时候,我是支持他的,因为可能他的决定就能够挽救一条生命,圆一个家庭的梦。我在邢台工作,今天来石家庄办事,也正有时间陪他。”许广录的同学乔永林说。

    “原计划是19日捐献,这天正好是受捐者的生日,可能由于那边的某些原因,所以推迟了。”在石家庄准备的这些天,善解人意的许广录怕给负责的工作人员添麻烦,总是说:“我一个人就可以,你们不用来回折腾了。”

    三个小时四十分钟后,带着他体温的188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被成功采集,足够移植所需。许广录说:“通过这次捐献,我特别能体会患者的痛苦。当动员剂有反应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我从来没想过放弃,我一直告诉自己,忍一忍,忍一忍就会过去。亲生兄弟姐妹的相合率才只有25%,这种非亲缘的相合率只有几百万到几万分之一,我相信这就是缘分,我的坚定就会给患者多一些希望。”由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双盲”原则,许广录并不知道受捐人的信息,只知道是一名20多岁住在安徽某医院的一名患者。“其实他是哪儿的人、是谁并不重要,只要能帮上忙,我就愿意配合。我做的只是力所能及的事情,并没有什么。”

    “我想告诉受捐的患者:我想让你体会到世界并不是孤立无助的,很多人都愿意去帮助别人,不用害怕,用自己坚强的意志去战胜病魔,祝你早日康复。”

    捐献一结束,许广录就匆匆拿起病房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送给他的鲜花走进了另一个病房。经了解得知,许广录在医院准备捐献的时候结识了一位14岁患急性白血病的男孩,他把鲜花送给了那个男孩。“我觉得孩子还小,可能他还不知道自己的病情,甚至知道之后会承受不住,我把花送给他,希望他坚强面对生命的挑战。”

    随后,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许广录颁发了荣誉证书。许广录成为全国第5231例、河北省第259例、2015年河北第41例、廊坊市第7例、三河市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记者高原) 

 

相关新闻

廊坊举行国际自驾车旅行大会暨热气球节

2015-10-24 22:50:55

10月24日, 2015中国(廊坊)国际自驾车旅行大会暨第八届中国(廊坊)国际热气球节在廊坊香河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作为支持指导单位,河北省旅游局、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廊坊市旅游局、香河县人民政府、河北省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协会承办。

廊坊市广阳区启动农村居民社保卡发放工作

2015-10-24 21:21:11

为实现农村居民社会保障卡“一卡多用、全国通用”,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近日,廊坊市广阳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有关部门,在辖区5个乡镇启动了8.8万张农村居民社会保障卡的发放工作。

廊坊市安次区打造“微社区”服务进口袋

2015-10-23 23:39:19

近日,廊坊市安次区光明西道街道办事处西小街社区推出社区微信平台,居民只需关注社区微信公众号,就可随时随地掌握社区动态,享受社区无“微”不至的便捷服务。

365百姓故事汇全省巡讲活动走进廊坊永清(图)

2015-10-23 17:50:26

10月21日,365百姓故事汇全省巡讲活动第三站走进永清,在有着“全国文明村镇”、“十佳魅力村镇”称号的永清县刘街乡土楼胜利村开讲。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委宣传部主管副部长、永清县各乡镇及部分村街干部群众150余人济济一堂,聆听好故事,感受正能量。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