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京津冀协同发展 现代农业新机遇

来源:廊坊日报  2015-09-28 09:13:34  责任编辑:郑晓娟

    “品牌+可追溯”,使舌尖安全更有保证;“物联网+大数据”,让“智慧农业”变得更聪明;“合作社+龙头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更加活跃……

    在本届农交会上,来自各地的新奇优特农产品“济济一堂”,形形色色的农业新技术“目不暇接”,展台前围观的人们络绎不绝,商家纷纷洽谈购买。

    这一幕幕,彰显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背景下,京津冀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勃勃生机,展现出一幅现代农业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

    党的十八大提出“四化同步”战略目标,“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成为新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京津冀三地人口众多,对粮食、蔬菜等农产品需求数量大、品种要求多,如能就地生产将是一个庞大的产业。如将科技手段、休闲方式等引入其中,河北现代农业发展,必将闯出另一番天地。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加快推进,为河北的现代农业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农业部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研究员洪仁彪表示,河北现代农业发展,面临着市场、科技、产业、资金、人才等方面的诸多利好因素。

    从市场角度分析,京津冀地区农产品消费市场缺口变大,使得行政壁垒正逐步打破,农业质量安全监管联盟形成,产销地准入实现互认,绿色通道高效畅通,再搭上天津自贸区的“快车”,河北农业发展优势可谓得天独厚。

    以廊坊为例,全市目前瓜菜产量的73%、肉类产量的59%、禽蛋产量的45%供应京津市场,20万户农民从中受益。市委书记王晓东介绍,在充分发挥紧邻京津优势和借助农交会的平台优势下,我市已初步形成以大都市为依托、以鲜活农副产品生产供应为主的“城郊—都市型”农业业态,现代农业得到长足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前,京津冀三地出台了科技研发运用的一系列合作意见,建立了一批开放、畅通、互享的科技资源平台。同时,大力支持建立生物肥料、饲料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农业企业重点实验室,正全力发展物联网、“智慧农业”技术。

    新苑阳光农业有限公司就利用“互联网+农业”IT生态系统,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占得了先机。该公司副总经理靳爱红介绍:“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关注我们研发的‘新侬到家’,不但实现了农产品的生长、管理、采摘、加工、储运等信息的全公开,还做到了一站式订购和享受贴心服务。”

相关新闻

第十九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开幕

2015-09-28 08:56:09

9月26日,参观者在一家农产品公司的展台前观看展品。本届农交会以“现代农业、绿色品牌、交易合作”为主题,共有来自德国、加拿大、美国等9个国家,以及北京、天津、江苏等26个省区市的代表团和企业900多家、客商2600余人参会参展。

【美丽乡村燕赵行】廊坊安次区第什里村:风筝牵引致富梦

2015-09-28 08:31:05

出廊坊市区沿廊泊线南行约20公里,便到了第什里。在风筝加工户赵艳强家,主人正一笔一画地绘制风筝图案。取材、轧制、绘画、裱糊、组装……手工风筝制作流程复杂,简单的要两三天时间,尺寸大的甚至要20天才能完成一个。

“互联网+现代农业”达人廊坊峰会“传经”

2015-09-27 23:12:34

9月26日上午,在廊坊市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现代农业发展峰会上,“李金柚”、“土豆姐姐”等借助互联网平台创建自身品牌和销售渠道的“互联网+现代农业”达人,结合自身经历讲解了怎样运用互联网+这一新模式打造农产品品牌和营销方式。

第十九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32个农业项目落户河北

2015-09-27 09:50:40

9月26日上午,第十九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举行项目签约,总投资130.9亿元的32个现代农业项目签约落户我省,合同引资125.5亿元。广东核电集团汇联基金与廊坊远村农业合作,投资5亿元在永清建设25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2015•中国(涿州)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峰会在廊坊举行

2015-09-27 00:13:29

9月26日,2015•中国(涿州)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峰会暨百家农业龙头企业进河北活动在廊坊举办。记者从展会现场获悉,涿州市将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汇聚现代农业科技优势资源,打造世界一流“农业硅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