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因第三人侵权造成工伤如何获赔?

来源:廊坊日报  2015-09-22 15:42:40  责任编辑:郑晓娟

    案例简介:

    陈某是某工厂的保安,他因履行工作职责被孙某和赵某打成轻伤,经派出所调解,孙某和赵某要向陈某赔偿医药费、误工费、护理费、营养费等。随后,陈某被认定为工伤,并被鉴定为九级伤残。

    于是,陈某便与所在工厂协商获得工伤保险赔偿,可是双方在医药费、停工留薪期工资等待遇的支付问题上产生了争议。陈某认为孙某和赵某的赔偿不能免除工厂的赔偿责任,自己理应获得“双赔”。工厂则认为,应当从陈某的工伤保险待遇总额中扣除孙某和赵某已支付的数额。

    那么,当第三人侵权和工伤共存时,工伤职工应获得哪些赔偿?

    律师说法:

    河北李景玉律师事务所鲁照聚律师表示,首先,《社会保险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工伤保险基金可就先行支付的医药费向第三人追偿。分析此项规定可知,经办机构向第三人追偿垫付的医药费即产生工伤职工丧失向第三人主张医药费权利的效果,即职工只能获得医药费的单份赔偿。本案中,侵权的第三人孙某和赵某已经赔偿给陈某医药费,所以,陈某无权再从基金获得医药费。

    其次,除医药费以外的其他费用,工伤职工原则上可以同时享受工伤待遇和侵权赔偿,但因为两者是由同一事实引发的,故应在性质相同的物质性赔偿项目上予以适当限制。

    第三,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伤残就业补助金是工伤职工应获得的工伤待遇,与侵权赔偿不重合,工伤职工可分别从工伤保险基金和用人单位获得这三项待遇。本案中,陈某应从工伤保险基金获得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该工厂应支付给陈某伤残就业补助金。 (记者杨苗苗)

相关新闻

柏乡县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

2015-09-17 14:40:24

截至8月底,柏乡县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7700余人,征缴工伤保险基金215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2.38%。

建筑业工伤保险新规出台 从业人员可按项目参保

2015-09-15 09:22:18

建筑业是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工伤风险高的行业。不能按用人单位参保,建筑项目使用的建筑业职工、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应按建设项目参加所在地的工伤保险。规定,按用人单位参保的建筑施工企业,应以工资总额为基数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

唐山工伤保险覆盖超过113万人

2015-09-14 08:19:59

从唐山市人社局获悉,目前唐山工伤保险覆盖人数已超过113万人,其中农民工35万人。唐山市始终把“情系民生、造福百姓”核心理念融入到工伤保险工作中,从完善制度入手,确保参保企业和工伤职工正当权益得到保护。

老板遇车祸意外身亡 亲属给他伪造工伤骗取社保

2015-09-10 14:04:21

徐某要完成从鄞州中心区坐公交到溪口家中、再骑电瓶车到奉化城区约定地点两件事,而鄞州中心区到溪口又没有直达公交。”  面对铁一般的证据,这名负责人终于承认,徐某仅是社保挂靠,因工外出的整个经过确属虚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