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朋友圈售卖自制食品 “私房菜”也要“持证上岗”

来源:廊坊日报  2015-09-22 09:43:15  责任编辑:郑晓娟

    麻辣小龙虾、榴莲蛋糕、酱牛肉………随着朋友圈经济的日渐火爆,微友们自制的美食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但其食品安全始终处于监管盲区。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下称新食安法)将正式实施,今后,在朋友圈“做熟人买卖”的自制食品也需要和实体店一样,具备相关资质的证照。门槛高了,在朋友圈卖给熟人食品的卖家们有人欢喜有人忧。

    朋友圈热销自制美食 多数人有购买经历

    打开朋友圈,仿佛进入了一家大型商场,除了化妆品、名牌包、海外代购等,最近又掀起了销售自制食品的热潮。

    烘焙达人精心制作的千层榴莲蛋糕、母亲独家秘制的肉松、老家亲戚自家养鸭子下蛋腌成的咸鸭蛋……这些都是朋友圈里热门的自制美食款式,其他常见品类还包括牛肉干、麻辣小龙虾、酱肉、牛轧糖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自制美食大都会被贴上一致的宣传标签,那就是“纯手工,无添加”。

    “我家的酱猪蹄、酱鸡翅都是在自己家厨房里做的,肯定不会添加乱七八糟的色素味精。我给家人吃什么就往外卖什么。”利用业余时间在朋友圈销售自制卤味的黄女士表示。

    也正是因为看重了这“纯手工,无添加”的特点,微友们才会下单购买。记者在商场内随机采访了一部分市民,大多数受访者表示都曾经在朋友圈内买过自制食品,购买食品的类别包含蛋糕甜点、水果生鲜、私房菜等等。经常在朋友圈购买自制食品的大学生王晓认为,从熟人手里买食物比实体店更放心,“一般是先预订后制作,有点‘私人定制’的感觉,并且原料放心,不添加防腐剂。不熟的人我一般是不会买的。”

    “看上去很美”的食品 质量问题却堪忧

    这些食品是否安全?记者在一些微店、朋友圈等平台搜索自制食品发现,大部分商家除了标注销售地和产品简介外,都没有提供相关产品的标准号、配料等信息,也没有提供食品生产经营许可。

    前不久,家住市区的李女士家庭聚餐,她从朋友圈中一位出售“独家秘制麻小”的朋友那里订购了两份麻辣小龙虾。因为是熟人购买,店家还特意给她打了八折。吃完后,她妹妹上吐下泻,到医院一查发现是肠胃炎。“都是朋友,还给我打了折,就算真是麻小有问题,我也没法和人家说啊。”李女士对此颇为无奈,只能自己吃哑巴亏,并暗暗把这位熟人拉进了黑名单中。

    因为没有相关资质,很多在朋友圈销售食品的微店实际上都是在用人情拉买卖,一旦出现问题,往往是投诉无门。“在网上销售自制食品的很多都是兼职,图的就是门槛低、成本少。”一位销售自制食品的卖家表示。卖自制卤味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因为不用租店面和雇人,所以她把成本都花在了对原材料的精挑细选上。平时很少有顾客向她索要经营许可信息,朋友圈卖东西更多靠的是口碑经营。

    新规或促“票友”转正 微友选购还需谨慎

    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的新食安法将正式实施。新食安法规定,网络食品生产经营者必须持照经营,同时提供生产经营的第三方平台有审核经营者证照的责任,也就是说,以后对入网的食品经营者需要做三件事:实名登记、明确责任、审查许可证。

    让人垂涎欲滴的朋友圈美食,如何既能满足微友们的“口福”,又能保障食品安全问题?记者采访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解释,新食安法的出台意味着今后在淘宝、朋友圈卖食品的商家也要和实体店一样办证备案。网络食品经营者应当在其网站首页或者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示营业执照、许可证件或者备案凭证;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消费者出具发票等销售凭证。

    对于国家出台相关规定,微店店主们有人欢喜有人忧。一位销售自制食品的卖家表示,如果新规真要实施,考虑到办证手续和投入成本等方面的问题,估计会有不少人退出。卖自制卤味的黄女士说,对新规目前还在观望,“国家出台这种法规我双手赞成,因为像我这样的经营者并没有被大家承认的资质,所以只能局限在微信上,销售给朋友们。”她期待有合理的监管,如果发展得好,也许会考虑从“票友”转向专职。

    微友们又该如何选购朋友圈的自制食品呢?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提醒大家,在朋友圈卖食品门槛较低,商家参差不齐,朋友圈之间的买卖,属于比较随意的私人交易,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将可能面临维权难、举证难等情况。所以,建议大家谨慎权衡信任度,有意识地识别卖家的信誉度。消费者需提高消费安全意识,注意保存交易过程中的所有凭证,万一遇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上报有关部门。 (记者赵然)

相关新闻

朋友圈都在秀北马 医生提醒三种人不适合长跑

2015-09-21 11:07:05

北京马拉松今天开跑,有人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参赛号码牌。张卉提醒,如果运动量大大超出平时负荷,产生运动过度紧张,会造成猝死或者其他运动伤害。膝盖疼痛明显时,可用冰敷或浸过冷水的毛巾,敷在疼痛的地方,每次10至15分钟,每日2至3次,还可以适当的自我牵拉。

邯郸一社区办“酣客朋友圈”:只和靠谱人做公益

2015-09-16 14:49:56

不晒今天中午吃了什么,不会把输液当做天大的委屈发布出来,“只和靠谱的人做公益活动,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响应社会公益号召,积极参与邯郸的公益事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