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开学季 廊坊警方梳理九大“诈骗学生新迷局”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5-09-01 15:09:18  责任编辑:冀晓航

开学季 廊坊警方梳理九大“诈骗学生新迷局”

    本报讯(记者 李新苓 通讯员张永明)开学季即将到来,各大高校也将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时段,与此同时,一些针对大一新生的诈骗盗窃案也渐入高潮。我市警方梳理了9类“诈骗学生新迷局”,以此提醒各位家长以及新生,要提高警惕。

    骗局一:“帮忙看行李” 好心背后是骗局

    新生到学校报到人生地不熟,骗子时常会在车站、校门口等地冒充接待人员,先是“热情”地帮助看管行李,随后再“调虎离山”,趁机偷走行李。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骗局二:代交学费 “学长”一去不回

    骗子通常会假冒迎新人员的身份与家长、学生主动搭讪,取得信任后,以代交学费、前往银行取钱为由趁机诈骗。新生报名交费务必亲自办理,不可以将钱物交给陌生人。

    骗局三:“老师”给家长打电话

    此类骗局往往发生在新生报到后。新生住进寝室后,会有自称“老师”的人让同学们交一些费用,比如办卡费等。付了钱拿了卡,老师是谁,没人认识。还有骗子冒充老师给新生家长打电话,说孩子出车祸急需用钱等,着急的家长会给孩子打电话,发现孩子电话无法接通或关机时,家长便着急了,最后失去警惕心理而上当受骗。新生在报到后,一定要认准自己的辅导员,并且将辅导员的电话第一时间告诉父母。

    骗局四:“室友”盗走新生钱财

    刚入学时,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或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信任,并趁机盗走学生的财物。对陌生人,应想办法确认其身份,离开宿舍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者存放起来。

相关新闻

警惕购物卡骗局:骗子复制卡后卖出 抢先消费坑骗买家

2015-09-01 11:21:21

闫某等人先垫资办理出正规的购物卡,再“让利”卖给被害人,而后抢在被害人消费之前,使用提前复制好的假卡将卡内金额消费一空,给被害人造成巨大损失。8月29日,闫某及同伙傅某被裕华警方刑事拘留。

福州一女子陷入“捡钻戒”骗局 痛失金戒指与iPhone6

2015-08-31 18:13:11

路人在她前面“捡”了一个首饰盒,硬要拉着她一起“分赃”。29日晚,福州女子小倩(化名)陷入“捡钻戒”骗局,一不小心搭进去一枚金戒指和一部iPhone 6,价值近7000元。

有不少骗局专门针对大学新生

2015-08-24 10:26:25

9月开学季即将到来,又将有大批新生步入大学。大学新生往往缺乏社会经验,又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前往外地求学,人生地不熟很容易被骗子盯上。

有骗局专骗大学新生 入学需提防

2015-08-24 09:09:34

    大学新生往往缺乏社会经验,又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前往外地求学,人生地不熟很容易被骗子盯上。记者近日采访了30多名在校大学生,其中不少人在刚入学时都有被骗的经历。记者将他们的经历总结到一起,希望给今年的大学新生提个醒。

大学新生注意!这些骗局要小心

2015-08-24 08:51:32

9月开学季即将到来,又将有大批新生步入大学。大学新生往往缺乏社会经验,又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前往外地求学,人生地不熟很容易被骗子盯上。记者近日采访了30多名在校大学生,其中不少人在刚入学时都有被骗的经历。记者将他们的经历总结到一起,希望给今年的大学新生提个醒。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