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廊坊文安:农村面貌新 家园生态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7 22:27:09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新闻网讯(董永水、蔡媛媛、李蓓)冲水式厕所卫生方便、太阳能路灯节能明亮、街道整齐干净、墙绘鲜明多彩、房前屋后绿植成荫……如今文安的村街一改垃圾遍地、恶臭漫天的形象,可谓清新靓丽、美景不断,成为摄影爱好者新的采风地。

    2015年以来,廊坊市文安县按照省、市有关要求,以集中连片建设美丽乡村为主攻方向,以推行“四新”为突破口,按照“重点村抓达标,建成村抓提高,面上村抓启动”的思路,加强领导,狠抓关键,强化措施,加快建立覆盖全县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推进环卫体系运行。围绕106国道和赵王新河湿地,集中打造连片示范典型。目前,该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文安县针对村民需求和实际情况,实施农村旱厕改造工程,由政府补贴将简陋的露天户外厕所改建为环保厕所,优化群众生活环境。据了解,文安县使用冲水式厕所居民多达21000户。

    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实现垃圾及时清理。全县各乡镇全部建立环卫所,配备综合执法队伍325人,各个村街配备保洁员共1458人。投资1575万元建成35座站厕一体式垃圾中转站,投资847万元为各乡镇配备垃圾清运车76辆,洒水车、吸尘车26辆。今年以来,全县农村继续开展农村垃圾集中整治行动,推进“四清”(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工作。

    建设生态农庄,打造美丽乡村,让农民切实感受到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为生活带来的实惠和舒适。按照省市委要求,围绕市提出的打造廊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的战略定位,重点谋划建设以赵王新河为轴线,以鲁能生态区为重要生态景观点,以建设传播生态文化、发展生态经济、改善生态环境的生态农庄为重点,建设赵王新河湿地美丽乡村示范片。

    行动中,通过逐步建立政府带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投资建设机制,解决资金瓶颈。积极引导村民用自己的双手建立美好家园,推进自主创建。引导村街运用改革的方法,市场运作的办法,通过资产置换、村企共建、社会力量帮建等途径,破解资金短缺难题。

    为保障行动顺利实施、任务严格落实,全县在坚持一月一报表的同时,每月对驻村工作组和32个重点村进行督导,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督导检查结果进行全县通报。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对有关乡镇、部门和驻村工作组进行调度。截至目前,共召开调度会议3次,并计划年内对32个重点村进行拉练式观摩检查。

相关新闻

围场改造农村面貌雕刻“诗意田园”

2015-08-26 15:55:29

(王东岭、刘亚峰)河边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绿树环绕。共安装无公害厕所926个,民居节能改造4740户,墙体改造6.6万平方米,农村危房改造279户,新打机井38眼,铺设供水管道23410米。发挥好乡缘、地缘、人缘等优势,用好乡村内外能人资源,引导他们捐资捐物,助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辛集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推进会召开

2015-08-20 08:30:40

日前,辛集市召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推进会,对村街道路卫生清洁工作和项目建设进行安排部署。交通局和农提办要统一组织验收,做好提升过程中的技术指导,聘请有资质的施工队伍,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