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臭氧污染综合防治行动启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05 12:16:56  责任编辑:冀晓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滕佩智、刘炜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解丽达)为有效控制大气污染,全面提升空气质量,廊坊市近日启动夏季臭氧污染综合防治。

    近期,廊坊市臭氧浓度明显升高,臭氧成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大幅增加。据科学分析,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臭氧污染形成的前体物。从现有调查情况分析,汽车特别是重型柴油卡车尾气及餐饮油烟排放,家具、汽修、电子产品及外墙喷涂和涂料生产过程,以及包装印刷生产过程,是廊坊氮氧化物和VOCs污染产生的重点来源。

    针对这一现状,廊坊市决定启动为期3个月的臭氧污染综合防治行动。7月中旬至10月中旬臭氧产生的高峰期,在全市范围内对涂料生产、表面喷涂、包装印刷、光电产品和电子元器件制造、有机化工与制药、油品储运销、餐饮等行业和机动车(特别是重型柴油卡车)、燃煤排放等VOCs和氮氧化物污染源排放企业,开展专项污染防治行动。

    据介绍,全市将从源头抓起,主要包括:强化企业VOCs排放的过程控制,科学安排室外喷涂作业,有效控制重卡入城,化解交通拥堵,严厉处罚油气回收装置非正常运行行为,保障餐饮油烟达标排放,落实燃煤设施提标改造和劣质煤禁烧,严禁垃圾、生物质露天焚烧,禁止汽修行业露天喷漆作业等,坚决降低臭氧污染前体物排放总量,进而减少大气臭氧浓度提升空气质量。

相关新闻

环境专家:夏季臭氧污染可能成常态

2013-09-17 15:57:07

PM2.5(细颗粒物)已是人们口诛笔伐的空气污染“惯犯”,但许多人却不知,在还未过去的夏天里,臭氧多次悄无声息地“干掉”PM2.5,成为申城的首要污染物。据统计,今年1月到8月间,上海AQI优良天数为160天,污染天数为83天,其中,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37.6%,全部集中在7月到8月,臭氧轻度污染17天、中度8天、重度2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