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京津冀协同创新创业基地:引领龙河高新区众创新潮

2015-05-12 14:58:1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通讯员 鄢忠杰 记者李娜娜)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曾指出,治贫先治愚,治贫先重教。发展教育是减贫、脱贫的根本之举。对于残疾人群众来说,教育扶贫尤为重要。“十二五”以来,我市始终加大对残疾人教育扶贫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近年来,我市残联始终把残疾人脱贫解困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实实在在为残疾人谋利益。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儿童享受普惠性学前教育提供资助。争取资金57.3万元,对191名残疾儿童享受普惠性学前教育提供资助。做好残疾学生高考录取工作,指导考生填报录取志愿,确保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100%得到录取。对进入大学深造的残疾学生给予特别奖励。“十二五”期间,共资助残疾人大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共计346人,资助金82.6万元,使他们顺利入学。从2014年开始,组织了97名学员参加河北广播电视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远程教育。为保障残疾学员顺利学习,申请了专项资金,给家庭困难的学员每人补助一台电脑。

  切实加大医疗保障和生活救助力度。目前,全市已将符合低保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努力扩大贫困残疾人“低保”覆盖面,保障贫困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对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等困难家庭实施分类施保。将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抚养义务人无扶养能力的农村残疾人纳入五保供养。积极争取劳动保障、卫生等部门对残疾人参加医疗保险实行政策倾斜,城乡残疾人参加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重度残疾人参保个人负担部分全部由财政负担。逐步解决残疾人有病不能医、有病不敢医的问题。

  全市98%的残疾人参加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全面落实各项残疾人专项生活补贴制度,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提高救助标准。2014年,全市共向4669名16至60周岁的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121.4万元,向5055名重度低保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303万元。

  切实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市残联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广泛开展了对贫困残疾人的“帮、包、带、扶”活动,资金投入逐年递增。市委组织部下发《廊坊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实施方案》,要求2012年到2015年,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每年帮扶10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稳定脱贫。市建设局下发《关于优先支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的通知》,在补贴标准上对贫困残疾人家庭倾斜照顾。市农业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行业助残扶贫工作促进农村残疾人增收的通知》,在资金、项目上给予倾斜,加强对残疾人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及生产技能的培训。通过几年努力,初步形成了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合作、上下一心、全力攻坚的扶贫工作新局面。

  在实际工作中,市残联通过采取开发式和救助式等扶贫方式,加强对贫困残疾人的“造血”型扶持,先后培育建成了养殖、种植、加工、工贸等各类有一定带动性、示范性和辐射能力较强的各级扶贫基地10个。其中,永旭养殖场被评为“省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市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帮扶带动周边村街300多户残疾人家庭脱贫,为残疾人免费提供6周龄柴鸡1万余只,雏鹅6.5万只,免费为残疾人提供养殖技术和联系销售渠道,另外基地还安置了13名残疾人就业。

  “十二五”期间,市残联共投入资金416.3万元,完成对1019户残疾人危房改造;通过各种扶持方式,使全市3万余名残疾人得到了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冀晓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