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霸州市白菜大获丰收 菜农喜笑颜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31 00:25:43  责任编辑:冀晓航

    河北新闻网讯(董永水、孟健、曹振胜)入冬以来,霸州市东杨庄乡农业产业化基地暨郭庄伙、王庄伙、陈庄伙、苑口西四村大白菜销售势头大好,基地种植的500余亩大白菜喜获丰收,平均亩产6500斤,按平均每斤1元计算,共收入325万元。

    东杨庄乡由于地处大清河、中亭河两河之间,特殊的地理、水文条件及极富营养的中粘性潮土,造就了出产的大白菜具有“个小、梆细、紧实、色青、品质上乘、口感极好、营养丰富、筋脉细软、不塞牙”等诸多优点。东杨庄乡党委、政府抓住这一传统特色资源,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他们结合乡情实际,以王庄伙、陈庄伙、郭庄伙、苑口四个村为中心,建立大白菜产业基地。成立了由主管农业的副乡长任会长、四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东杨庄乡蔬菜协会。协会通过产品外包装改进、广告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提高产品知名度。通过努力“东杨庄大白菜”终于在主要销售市场广东、香港等地区占领一席之地。

    为解决好销售渠道不畅、商贩压价问题,蔬菜协会下大力培养发展农村经济人,把基地内相关村街的优秀青年、技术骨干以及农村“能人”召集起来,进行动员,鼓励他们到外地去闯市场,开拓眼界,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政策。在政策激励鞭策下,一批以郭卫东、李太平等十余人优秀的农村经济人队伍脱颖而出,他们一方面以独资收购运到深圳再销售,另一方面与南方大公司合作收购再出口,形式灵活,方便了菜农。在乡、村两级组织的帮助下,郭庄伙和王庄伙村分别规划出大白菜交易市场,并帮助经济人郭卫东建起了1000平米的仓储式库房。每年大白菜入窖后,总产量80%的大白菜通过蔬菜协会农业经济人居中联络,使传统的销售方式向定单农业转轨。拓宽了销售渠道,提高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

    经过不断地摸索努力,如今的“东杨庄大白菜”不但打响了自己的品牌,销往京、津蔬菜市场,而且还远销到广东、深圳、香港和出口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