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燕动车2月1日起暂停运营 啥时真正“上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9 10:41:15  责任编辑:冀晓航

    “北京站与燕郊站之间开行的动车组临客列车将从2月1日起暂停运营,何时恢复暂未明确。”近日,来自铁路部门的这一消息,让生活在燕郊的居民感觉非常突然。要知道,每天开行的这3班京燕动车,从1月12日首次开行至今,运行时间还不足20天。

    京燕动车由开到停,反映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率先突破仍需攻坚克难。这其中,阻力在哪里?突破口又在哪里?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李 巍

    记者体验:

    乘客总数不超百人,整体上座率不到一成

    1月27日傍晚5时30分,记者走进北京站,开往燕郊的D9023次列车刚刚进站停稳。记者注意到,这趟列车共有16节车厢,一组8节车厢,两组之间不通。进站的乘客都在往前几节车厢走,后面的8节车厢,基本没有乘客上车。

    记者所在的2号车厢为二等座,共有18排,每排5个座位,可容纳90人。车开启后,这节车厢共有46名乘客。继续往后走,3号车厢减少到26人。再往后,其他车厢只能看到一两个乘客,有的乘客索性把三个相连座位中间的扶手推起来,躺在座位上刷手机。可以肯定的是,整趟列车上,乘客总人数不超过百人,整体上座率不到一成。

    相比开通首日通勤动车车票全部售空的状况,如今京燕动车的上座率可谓惨淡,时间和价格成本是通勤族放弃乘坐动车的主因。

    “发车时间太早了。”在燕郊居住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北京东三环国贸附近上班,上班时间为9点半,而D9022次列车每天早晨6时46分从燕郊站发车,7时17分就抵达北京站,算上出站以及坐地铁时间,8时就可以到达单位,比上班时间提前了一个半小时。

    不是早晨到单位太早,就是晚上赶不上车。从北京站开往燕郊站的D9023次,17时50分的发车时间让不少人对其“可望而不可即”。一位乘客告诉记者,在北京,一般白领下班的时间在17时30分到18时居多,加上工作地到北京站的交通时间,进入火车站还有取票、检票等一系列流程,想赶上这趟车非常困难。

    除了时间不合适外,动车出行的价格也让一些精打细算的乘客大呼“坐不起”。家住燕郊夏威夷南岸小区的冯先生算了一笔账,他所住的小区距离燕郊站有5公里的距离,打车到燕郊站一般需要10元左右,再加上动车票价10.5元以及地铁票3元,单程总共需要花费23.5元,往返便是47元。“一天近50元的通勤费用,一个月就要高达1000元,有点承受不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