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安次第什里风筝展室开放 将打造风筝文化广场

来源:廊坊日报  2015-01-21 11:10:32  责任编辑:冀晓航

安次第什里风筝展室开放 将打造风筝文化广场

  本报讯(记者 张欢 通讯员朱文瑶)飘然出尘的仙女、温馨的比翼鸟、美丽的花蝶、串串相连的金鱼……近日,安次区调河头乡第什里村的风筝展室正式成立并向公众开放。展出大小各类风筝上百种,吸引了附近众多游客前去参观,同时也迎来全国各路媒体的密切关注。

  “其实,风筝产业在调河头乡已有百年历史,多年积淀形成了做风筝、卖风筝、放风筝、爱风筝的浓厚氛围,并通过整合小手工作坊,发展成为劳动密集型的生产企业。”第什里村村委会主任赵兴华介绍,2009年6月,第什里风筝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河头乡被河北省命名为“风筝之乡”,形成了以第什里为核心的10多个风筝村,成为继潍坊地区之后,全国第二大风筝生产加工基地。

  目前,该乡风筝产业形成了以第什里为中心,辐射调河头、中马庄、南马庄等十几个村街的产业布局,并扩展到周边码头、葛渔城等乡镇,带动加工户700余户,吸纳从业人员2000余人,年产风筝400万只,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法国、美国、加拿大等国,有效带动了周边村街致富。各村街也通过成立合作社等形式,组织村民集体创业,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推动了新农村建设。

  为加快风筝产业发展,打造特色文化之乡,调河头乡还将积极引进相关文化企业,对接村街风筝合作社,搞好以第什里为中心的村庄规划建设工作,打造风筝文化广场,为第什里风筝的长远发展奠定硬件基础。

  图为村干部向记者介绍风筝展室情况。 本报记者 张欢 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