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永清县人民法院大力加强两节期间纪律作风建设

来源:廊坊新闻网  2015-01-13 15:35:32  责任编辑:冀晓航

    春节将至,永清法院紧盯干警在两节期间纪律作风方面的易发多发问题,采取多项举措,抓好节日期间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强调五个严禁,严防“四风”问题,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一、强化干警教育,真正使铁规禁令入脑入心。一是预警提示早,组织干警集中学习市中院《关于切实加强2015年“两节”期间廉洁自律的通知》,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省纪委“九条禁令”和市委的“十条禁令”等规定,及时提醒和引导干警提高防范意识,时刻警醒,严格自律。二是思想触动深,组织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学习了中央、省、市纪委近期曝光的一批典型违纪案件,要求大家以此为戒,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原则,切实加强作风纪律监督,将作风建设要求传递到每名干警,努力营造严格遵守纪律、坚持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三是表率作用好,党组以上率下、以上督下;“一把手”担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率先垂范的同时,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其他成员和中层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监督管理。严于律己,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做到令行禁止、不打折扣,以此带动广大干警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二、制定具体举措,使队伍管理更具有针对性。一是硬化防范规定,针对可能出现的“节日病”,永清法院进一步提出“五个严禁”,即严禁接受当事人及其亲友与代理人的宴请、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以及现金、购物卡、支付凭证和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严禁工作日中午、值班全天饮酒,不准酒后驾驶单位或个人车辆、借用当事人车辆、使用与案件有关的车辆、公车私用和违规停放;严禁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炒股、娱乐、串岗、不登记外出和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严禁参与封建迷信、赌博、色情及打架等违法违规活动,不准泄露工作秘密和违规进入餐饮、娱乐等高消费场所;严禁借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不准在参与家庭聚餐、朋友聚会等活动时讲排场、比阔气,酗酒闹事,损害法院干警形象。形成了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查处的有效机制。二是严格一岗双责,要求分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切实负起责任,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认真抓好本部门队伍管理,要不定期、不定时的检查和警示干警要遵守各项规定。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确保不出问题。三是扩大监督范围,要求干警正确处理八小时之外的各种关系和事务,严于律已,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上级的有关规定和本院的各项制度,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积极倡导健康、有益、文明的生活方式。不得听信、传播、散布各种不满言论及影响干警团结和法院形象的言论,杜绝从事与法官形象不相符的活动。不得开警车、着法院制服在公共场所就餐等。

    三、严查违规违纪,确保铁规禁令落到实处。一是强化执纪巡查,院纪检监察部门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强化节日期间的监督力度,有重点地组织监督检查。不间断开展巡查,检查值班、车辆、着装、办案等干警日常执法活动和纪律作风,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做到及时处理,快查快办。二是拓宽监督途径,通过公布作风纪律举报电话、设立院长信箱和网上举报等方式,鼓励群众对本单位工作作风纪律进行外部监督,采取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深查干警中不廉洁的问题和苗头,突出查找重点环节和重点部门,防患于未然。三是加大问责力度,纪检监察部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凡被群众举报的顶风违纪线索,要一查到底,给群众一个交待。对违反纪律、禁令和制度规定的,依规定给予党政纪处分,中层以上领导免职。对违禁干警,一律零容忍、严惩戒,不留情面、不搞例外。(通讯员 邱福生 于向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