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文安县人社局全力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难题

来源:廊坊新闻网  2015-01-05 18:59:17  责任编辑:冀晓航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进一步缓解文安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全力引导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到该县“四大发展”战略上来,文安县人社局立足部门职能,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多措并举地服务该县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积极为高校毕业生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和政策支持。

    实名登记服务到人。为全面摸清全县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基本信息、就业意愿和服务需求,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该局重点通过四项措施开展实名登记工作:明确专人电话联系全县高校毕业生,及时了解就业状况,详细解答就业创业优惠政策,鼓励动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在干部股进行返乡报到高校毕业生填写实名登记表;在县人力资源市场大厅开设专门服务窗口,为高校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对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介绍,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并准确记录个人基本情况、求职意愿及其他就业服务需求;对不能及时取得联系的高校毕业生,采取上门服务、入户调查的方式进行实名登记,摸清基础信息。通过以上措施,全面摸清了全县376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基本情况、就业状况和就业创业意愿需求等信息。

    宣讲政策促进就业。在文安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讲会暨失业补助金申领动员大会上,文安县194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了会议,会上从拓宽就业渠道、鼓励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搞好就业创业服务、开展创业帮扶和就业援助等多方面入手,逐一深入细致讲解全县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扶持政策,涵盖了一次性创业补助、小额贴息贷款、失业补助金等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并在现场免费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确保广大毕业生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使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都能及时享受到政策扶持。

    创业帮扶推动就业。为确保高校毕业生创业帮扶工作取得实效,该局以培养高校毕业生创业意识为突破口,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一方面注重创业观念引导,多方面收集高校毕业生成功创业的典型事迹并予以宣讲,力争在典型带动下、引导下进一步激发高校毕业生创业热情、增强创业信心。另一方面注重创业帮扶实效,免费为参加培训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培训——项目推荐——专家指导——政策咨询——模拟实训——小额担保贷款“一条龙”服务。同时,为切实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创业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高校毕业生创业需求,通过优化师资队伍、完善帮扶举措、充实创业项目库(编撰了《创业项目合集》一书)、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全力扶持高校毕业生成功创业。截至目前,共举办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班3期,培训134人。

    失业补贴保障就业。为进一步缓解困难家庭应届高校毕业生因暂时未就业带来的经济负担。文安县人社局紧紧围绕社保基金“促就业、保稳定、惠民生”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失业补助金在促进就业中的杠杆作用,提前谋划,及早动手,积极联系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就全县困难家庭认定和就业状况、户籍、档案管理等进行全方面了解,第一时间掌握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同时,协调相关媒体广泛发布《申办失业补助金的通知》,并明确专人以电话、短信等方式逐个通知,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确保使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前充分享受这项优惠政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