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安南王起营村:花卉村的环保节能路

来源:经济日报  2014-12-12 16:09:50  责任编辑:冀晓航

    宽阔整齐的村道,洁白如洗的院墙,修葺一新的绿地,屋顶整齐划一的太阳能电池板,小型的人工湿地公园……这里是河北省固安县南王起营村的一角。

    南王起营村是全国闻名的花木种植专业村。2013年,全村花卉产业收入过亿元,人均收入10万多元。据村干部王新介绍,今年开始,南王起营村开始了全村的村容村貌改造工程,在提升村民生活环境的同时,把节能降耗作为改善村民生活质量、提高村民环保意识的主要任务。

    走在村间的马路上,记者注意到,每家院门口的路灯上都装有太阳能电池板。“以前村里到处都是高矮不齐的电线杆,路灯就从上面接一根电线出来,不仅不安全,而且很费电。如果赶上断电,村里就一片漆黑。”王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村里一共投资安装了150盏太阳能路灯,虽然一盏灯一次性要投入2000多元,但节电效果好,照明效果更好,更不用担心会断电看不着路了。”

    在南王起营村,不仅有太阳能路灯这种人们“看得见”的节能装备,还有一些“看不到”的节能设施。

    王新指着一面院墙告诉记者,“这可是经过‘特殊处理’的,它由很多层组成:墙体、聚合物黏结砂浆、挤塑保温板、耐碱网络布、聚合物抗裂砂浆,等等。住在由这些材料制成的屋子里,室温可以平均提高3到4摄氏度,而且保温效果很好,热气不容易散出去,冬天住着可暖和了。”在南王起营村,不少农户的家里都用上了这种新型的墙体,大家的反映都很不错。“目前,这个项目还在试点阶段,过了这个冬天,会逐步向全村推广。”王新说道。

    随后,记者又来到村民王庆的家。今年初,他借着村里改造,不仅把家里家外的墙面都换上了新材料,还在屋顶上加装了6块太阳能集热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