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安次区:关注弱势群体 打造温馨港湾

来源:廊坊日报  2014-12-05 11:02:59  责任编辑:冀晓航

    民生重千钧,惠民在于行。安次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弱势群体帮扶工作,打造出温馨港湾,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让龙河儿女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他们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进一步织密多层次、广覆盖、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社会救助网络,让遇到困难的人们坚强地站起来,让遭受大病折磨的人们树起生活的信心。今年3月起,该区提高了医疗救助、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及孤儿救助保障标准;大病救助比例进一步提高。全力打造阳光低保,成立了评议小组,责任落实到人,严格按照《廊坊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公示办法》要求,通过公示栏、网站等对享受低保待遇的家庭进行长期公示,方便群众监督;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核查的要求,对原有低保对象进行全面重新核查,对已审批的低保对象按保障类别定期复核;建立低保核查中心,区政府将低保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目前,全区共有城乡低保对象2746户5175人,月发保障金114.9万元,累计发放低保金1131.2万元,新增190户329人,注销129户189人。共救助支出型贫困家庭3户,发放救助金0.8万元;救助临时困难家庭7户,发放救助金2.2万元,全部实行社会化发放。

    该区不断加大医疗救助工作力度,集中精力,积极对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边缘困难群众给予大病救助和门诊救助。调河头乡黄堤村的低保户赵淑平身患乳腺癌,医疗救助政策帮了她的大忙,用她的话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医疗救助对我来说真是雪中送炭,今年又救助了我11500元,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啊。” 今年前10月,全区共救助患病困难群众519人,发放医疗救助金206.8万元;其中,大病救助487人。自2012年建立大病救助基金后,累计投入救助基金100万元,共救助大病对象63人,发放大病医疗救助资金41.2万元。

    他们还投资10余万元启动农村合作医疗“一站式”服务,在已实行“一站式”服务的区医院网点建设基础上,在8个乡镇分别建成“一站式”服务网点,安装了系统软件、配备了办公设备,落实了服务人员,并进行技能培训,计划明年各乡镇网点投入使用。届时,低保户、五保户在新农合报销基础上享受医疗救助,直接在网点“一站式”办理相关手续,交付自身承担的费用便可,免去了到乡镇和民政部门审批的程序。

    “我们就像住进了‘星级宾馆’,衣服脏了有人洗,病了有人照顾,胃口不好了还有人送饭送菜,真是感谢党和政府啊!”住在杨税务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的69岁的马宝东提起这里的生活条件,竖起了大拇指。马宝东大爷的感慨源于五保供养服务中心建设工程的稳步推进。该区进一步加强杨税务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和码头民政事业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和建设,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基础设施,改善老人们生活条件。窗明几净的宿舍楼、整洁干净的食堂、秩序井然的警卫室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让老人们幸福感倍增。此外,该区分别在东沽港镇小马道口村、四堡村,葛渔城镇杨家场村,码头镇东辛庄村等10个村街打造精品农村互助幸福院,目前10个互助幸福院已建设完成,同时完成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45个村街农村互助幸福院督导建设任务,努力让留守老人老有所养。(本报特约记者 刘学民 庞博 本报通讯员 吴丽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