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王晓东、冯韶慧:把安全发展的要求一贯到底

来源:廊坊日报  2014-12-01 10:36:51  责任编辑:冀晓航

    把安全发展的要求一贯到底

    中共廊坊市委书记 王晓东 廊坊市人民政府市长 冯韶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安全发展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始终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安全生产法》,强调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基本理念,标志着安全生产工作全面纳入法制化轨道。当前,廊坊正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既处于快速崛起的黄金发展期,也处于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我们提出“绿色发展、高端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发展定位,也是立足于安全发展基础之上的。实现这个目标定位,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一系列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把安全发展的要求一贯到底,特别是要树牢一个工作理念、扭住两个关键环节、强化三方面责任。

    树牢“依法治安”的工作理念。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这为推进依法治安指明了方向。新《安全生产法》的实施是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的一件大事,为依法治安提供了根本遵循。依法治安,就要形成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新常态。要严格按照新安法的各项规定,落实好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政府监管,强化责任追究,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新安法的立法精神和实质内涵,普及安全生产防范知识,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让全社会更加关注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法制氛围。要尽快修订、完善与原《安全生产法》一脉相承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以及地方性法规,与新安法相抵触的,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必须要尽快完成修订工作,让依法治安有据可依。要制定和完善执法检查程序、行政处罚程序等各种工作制度,加强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和监管部门及其执法人员的监管情况进行监督,防止违法执法,促进依法治安。

    扭住事前预防和应急处置两个关键环节。“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安全生产的基本方针。我们必须坚持预防为主,认真治理隐患,及时处置事故,始终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一方面,要始终把预防作为主攻方向。廊坊地处京畿要地,承担着首都护城河桥头堡的重任。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搞好科技预警监测,努力防患于未然。隐患排查要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尤其是对那些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危化企业、石油天然气运输储存企业,对规模较大、相对集中的三河印刷包装、霸州冶炼加工、文安胶合板、香河家具等重点行业,要切实加强长效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坚决关停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和破坏生态环境的各类非煤矿山,加强道路交通、烟花爆竹、民爆器材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集中力量打好安全生产整治的攻坚战。另一方面,应急处置要科学有效得当。我们尽可能避免发生事故,但一旦发生事故也不能手足无措、遮遮掩掩,要迅速反应、果断处置,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降低事故损失。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努力成为处理安全生产问题的行家里手,并善于发挥安全专家咨询建议作用,不断提升事故处置的科学性、准确性。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对路、管用的原则,细化应急预案,理顺工作机制,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强化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故能够迅速反应,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认真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让群众及时知晓情况,让企业受到深刻警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