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电工哥”温虎山:服务百姓交的是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28 18:05:40  责任编辑:冀晓航

图为温虎山义务给学生们讲解用电安全常识。 陈正 摄

图为温虎山(右一)为草莓大棚接线,保障用电。 陈正 摄

  中新网廊坊11月28日电(宋敏涛 陈正 王静)初冬的早晨寒气袭人,浓浓的晨雾中,矗立的电线杆影影绰绰。在人们还在梦乡中熟睡的时候,他已经登上了电线杆,这个人便是河北省文安县兴隆宫镇的农电工温虎山。今年已经52岁的温虎山是文安县供电公司兴隆宫供电所的一名农电工。他已经数不清自己曾经度过了多少个这样的清晨,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每当登上电线杆,远眺万家灯火,心中就有种说不出的幸福感。

    对“电”情有独钟 成为乡亲眼中“电专家”

    30年前,河北省文安县兴隆宫镇店子村的小伙温虎山对家里的第一台家用电器——收音机产生了兴趣,在拆开一探究竟后,收音机损坏,这次“失手”让温虎山对电有了难以割舍的情缘。1981年,高中毕业的他来到了石家庄环宇电视机厂学习无线电技术,毕业时多家企业表示愿意出高薪聘用温虎山,但都被他婉言拒绝,顶着家人与亲朋反对的重重压力,温虎山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服务乡亲父老。1985年的春天,他成为村里的一名电工。

    干上自己喜欢的工作,温虎山从此更加努力地钻研,他虚心请教专业人员,踏踏实实学习电工知识和实践操作,很快掌握了电工基本技能。不仅如此,他还迷上了人人都头痛的电气基础理论,深入了解电气设备内部结构原理,平时只要一回家他就捧起书,在书中寻找他的“春天”。正因为勤奋好学,在1996年他被抽调到兴隆宫电业所,2000年开始农网改造,温虎山帮着搞设计、量杆距、绘图纸,很快在所里独当一面。

    温虎山随身携带的工具包里总是放着各类专业书和笔记,他是乡亲眼中的“电专家”,孩子眼中的“电老师”。多年来,温虎山无偿服务于兴隆宫镇中学,帮助学校维修老化线路、自动给水设施,检修电脑机房线路,给孩子们讲解安全用电知识。“电老师!”“电老师!”孩子们老远看见都这样叫他。受这位“电老师”影响最大的就是自己的儿子,温虎山说:“儿子考上了大学,学的电专业,希望孩子以后能有出息,学好了给我当老师!”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