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葫芦画匠人心——访葫芦烙画手艺人吴宗政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4-10-24 16:57:18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冀晓航

    ——访葫芦烙画手艺人吴宗政

    葫芦画匠人心

吴师傅展示他做的葫芦烙画。

吴师傅展示他做的葫芦烙画。

    本报记者 崔帅 文/图

    结缘一个人,从结识他的作品开始。23日上午,记者在市区光明东道天和古玩市场门口的摊位前初次见到吴宗政,还没来得及看清他的样貌,就被他的作品吸引了。山水花鸟,琼楼玉宇,仙人衣袂飘飘,萌物憨态可掬……摘下的葫芦,在他手中,重获新生。对吴师傅来说,画心中所想,得一片安静时光,做一个自由人,是他所愿。

    古人言“情必近于痴而始真,才必兼乎趣而始化”。家住市区李庄村的吴师傅今年48岁,去年7月辞去天津的工作,回家支起摊子画葫芦。被问及临近“知天命”的年纪放弃稳定的工作可不可惜。吴师傅轻抚着自己烙画的葫芦说:“这才是自己的‘事业’。我从3岁起开始学习国画,烙画的技术传承自我外公。”之前,吴师傅一直为生计奔波,如今他兢兢业业靠这手艺吃饭,也支撑起了家庭。收益对他来说,是生存的方式,更是获得认同的途径。

    据吴师傅介绍,传统烙画不仅要求功底深厚,更要有多年的实践。他在传统烙画的基础上,发展了象形、情趣等技艺。为了挑选出合意的素材,他甚至在廊坊开发区种了5亩地的葫芦。“干得越久越觉得这东西深了去了,一辈子也做不完、学不完。”吴师傅说他现在义务收了几十名学生,很少有人是天生的巧匠,更多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手作,打磨手艺。

    每天上午出3个小时的摊,回家吃午饭、睡午觉,下午两点开始烙画工作,常常持续到凌晨一两点。吴师傅称自己现在的生活舒服自在,有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双手做工,养活自己,这是一种理想的生活。他说自己其实是个急性子,这些年,因为长时间手作,反而越来越安静。“我喜欢交朋友,但不爱热闹。闲暇时,哪里也不去,最多练练气功。”

    烙画葫芦让吴师傅变得更加平和。在路上,两车相遇,他会主动让车;在市场里,有人占了他的摊位,他就另寻他处。“也许是因为这门手艺,磨练了我的心性。人生在世能有几十年,能耐和脾气应该尽可能往回收。”

    吴师傅告诉记者,其实工作和生活都是修行。“你想,每天坐在那儿十几个小时,得有多大的耐性。为什么说传统烙画难传承,心不淡、心不专,根本不行。”烙画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吴师傅不主张临摹,从来都是画心中所想,因此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更大。“很多人都只看到这个小玩意儿好看、精致,但就这么个小东西让我足足烙了一个多月。”尽管如此,吴师傅依然沉浸在起笔落笔间,他希望能一直拥有热情和精力,继续工作和生活下去,于他而言,烙画葫芦也是人生。

    (请市民韩先生于本稿见报之日起两周内到廊坊日报社415室领取报料费30元)

    相关链接:

    葫芦烙画艺术又称烫画、火笔画,即用电烙铁在物体上烫出烙痕作画,与葫芦融为一体。烙画中,不仅有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还具有较强的立体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