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廊坊国际农业高效节水发展高端会议召开

来源:人民网  2014-09-28 15:36:25  责任编辑:郭凯

    人民网廊坊9月28日电 (杨曦)“中国·廊坊国际农业高效节水发展高端会议”于9月26日在廊坊举行。会上,廊坊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签署了《高效节水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农业高效节水学术讲座”,这对推动廊坊农业高效节水持续深入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

    26日,廊坊市政府副秘书长闫万营主持召开了《高效节水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随后举行的“农业高效节水学术讲座”上,中国科学研究院院士王光谦讲授了《水利科技与廊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国际灌排委员会主席高占义讲授了《中美农业节水对比》;印度专家维杰.拉哈沙特瓦、马杜.茂哈南分别介绍了国际节水和国际灌排组织情况;大禹节水集团董事长王栋讲述了高效节水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本次会议由廊坊市人民政府、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河北省水利厅主办,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廊坊市农业高效节水灌溉技术集成展示示范园区——永清县新苑阳光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效节水示范区,以及廊坊市农业高效节水技术研发和设备生产基地——大禹节水集团。永清县新苑阳光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效节水示范区几乎汇集了所有现代农业元素和可持续理念:太阳能光伏发电、物理防治病虫害、雨水回收再利用、喷灌、微灌和精确智能水肥一体化调控都已在这里落地生根。其中,水肥一体化实现了农业的标准化、自动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成为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一号技术。

    推动农业高效节水 克服水资源短缺难题

    近年来,廊坊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已成为京津冀地区发展最快、潜力最大、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然而,廊坊是一座资源型缺水城市,地下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廊坊提出了严竣的考验。据了解,廊坊市是河北省唯一没有地表水库的设区市,全市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0%。同时,农业是廊坊市的用水大户,2013年农业灌溉用水量占到了全市总用水量的53.7%。由于地表水源匮乏,农业灌溉的主要水源来自地下水。

    因此,廊坊市水务局近年来快速推进农业节水工作,全市基本形成了以低压管道节水为主,喷灌、滴灌为辅的节水灌溉格局,与漫灌相比年节水约1亿立方米。此外,廊坊市水务局进一步提出利用2014年至2016年三年时间,计划投资7.5亿元,发展以蔬菜瓜果温室、大棚等设施农业为主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0万亩,实现全市所有温室、大棚高效节水化。?将聘请高水平的设计单位,精心编制全市农业高效节水规划及实施方案;充分利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一流科研机构和节水灌溉企业的先进节水技术、人才和设施,积极推进全市设施农业高效节水化进程。同时,积极探索实施成方成片的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集中连片的万亩葡萄等果品的高效节水试点示范,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着力打造具有廊坊特色的农业高效节水品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